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中國反擊不手軟 美國勿打錯算盤\朱穗怡

時間:2021-08-06 04:24:19來源:大公报

  美國對台軍售向來是美國歷屆政府打「台灣牌」重要的一環。拜登政府也不例外。日前它批准向台灣地區出售總價7.5億美元的40套中型自行榴彈炮系統及相關設備。這是拜登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次對台售武。與此同時,美軍正在舉行兩場規模盛大的軍演:一場是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正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部隊在印太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另一場是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舉行跨越17個時區、號稱4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輿論紛紛認為,美國這兩場大型軍演是為了向中俄展示美國海上力量有能力在多個區域應對挑戰。尤其拜登政府此時宣布向台灣地區出售先進火炮系統,更具挑釁意味。

  然而,不論美國如何恫嚇和挑釁,中國在攸關領土和主權完整的問題上絕不退讓和妥協。據悉,中國海事局日前在南海劃出超過10萬平方公里的禁區進行「軍事訓練」,範圍堪稱近年最大。這顯然是向外界發出清晰的信號:中國不是嚇大的。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拜登政府雖然上任半年才宣布首次對台軍售,但之前這幾個月在台灣問題上並沒有閒着:今年1月美方允許台駐美代表出席總統就職典禮;3月美台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4月拜登鼓動美國各地外交官加強與台灣駐當地代表的互動,隨後拜登與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及台灣問題;6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也首度在聯合公報提及台灣問題;在6月和7月,美國先後三次派軍機降落台灣。可見,拜登打「台灣牌」的力度絲毫不遜於其前任特朗普。

  相較於特朗普首次對台軍售總額14.2億美元,拜登首次對台軍售金額雖然只有其一半,但這次出售的M109A6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自行榴彈炮之一,是美國陸軍現役火炮,比美國過去買給台灣的M109A2和M109A5的射程增加了10公里。

  此外,有軍事專家指出,M109A6自行榴彈炮系統由於擁有戰術數據鏈系統,對大陸登陸作戰的坦克裝甲車構成更遠程和隱蔽的抗擊能力。這可謂拜登對台軍售的「見面禮」。

  然而,這恐怕只是「誘餌」而已:為了讓台當局乖乖聽美國的話,充當「反中」馬前卒。美國在對台軍售新聞稿就指出「此次軍售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一句話道破其險惡用心。

  民進黨當局明知被美國當棋子耍,但為了搞「台獨」竟不惜被美國予取予求,大手筆購買美國武器,犧牲台灣民眾福祉,甚至把台灣綁在戰車上。正如國台辦所說,民進黨當局企圖「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只會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