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解放軍軍演「實戰化」有效震懾「台獨」\朱穗怡

時間:2021-07-30 04:24:07來源:大公报

  美國這幾年不斷加強打「台灣牌」的力度,企圖擾亂中國發展的步伐和阻止中國崛起。俗話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國對於美國的伎倆和圖謀了然於胸,做出了各種反擊措施,有效震懾了島內「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華府雖然不會放棄打「台灣牌」,但仍強調「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並表明「不支持台獨」。這顯然是中國的一系列反擊措施令美國清楚地知道:中方在台灣問題上沒有絲毫妥協的空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這五年來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已成常態化,是震懾島內「台獨」分子和境外干涉勢力的重要軍事手段。據統計,去年全年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地區西南空域超過380架次,今年上半年進入台島西南空域共計112天、352架次。

  台灣本就是中國領土,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是理所當然,也是向外界傳達了清晰的信號:中國完全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隨着美國打「台灣牌」的力度增加,解放軍軍機巡航台灣的規模也不斷升級。去年9月18日和19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解放軍兩天內先後派出18架和19架軍機在台海演練,並穿越「台灣中線」。今年3月26日,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解放軍派出20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西北及東南方空域。4月,對於美國聲稱要加強與台灣方面的「官方關係」,解放軍單日派出25架軍機巡航台島。6月15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首度在聯合公報提及台灣問題,解放軍派出28架次軍機進入台灣空域,創下最大規模。如果華府執迷不悟,繼續插手台灣問題,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的規模將會進一步擴大。

  解放軍巡航台灣的規模不僅體現在軍機的數量越來越多,也體現在機型的多樣化。近年曾巡航台灣的解放軍軍機包括轟-6K轟炸機、殲-16戰機、殲-11戰機、殲-10戰機、運-8反潛機、運-8技術偵察機、運-8干擾機、空警-500預警機等。這些機型在制空、制海、對地、偵察和反潛等領域皆對台軍形成震懾效應。今年4月和6月解放軍曾在一天內派出14架被視為「攻台主力」的殲-16戰機進入台島空域。據說,14架殲-16戰機已經屬於一個中隊的規模,等於是「團練」等級,一架殲-16重型戰機可能要花費台軍2至3架「經國號(IDF)」戰機才能應付。台軍有人指出,解放軍此舉即使未宣戰,也已經讓台軍戰機疲於奔命,面臨後勤系統的嚴重襲擾問題。去年台軍已折損4架戰機和3名飛行員。

  除了派軍機巡航台島,解放軍也在台海附近進行聯合演習。今年4月5日,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解放軍10架軍機也同時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飛行,演練全島合圍,以達到封鎖台灣島的目的。對於這兩個月美國三次派軍機降落台灣,解放軍近日進行為期兩周的海上軍演。

  解放軍針對美國打「台灣牌」的一系列軍事演習具有實戰化的特點,絕非是「做秀」。

  倘若「台獨」勢力和美國等干涉勢力越過中方的紅線,解放軍在台海的演練隨時轉化為實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