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政治軍事雙管齊下 中方挫美國氣焰\朱穗怡

時間:2021-07-28 04:24:17來源:大公报

  最近解放軍密集在東南沿海進行軍事演練。由於參與軍演的解放軍第73集團軍駐守福建廈門、隸屬東部戰區,被稱為「攻台」主力部隊,此次演習的目的已是不言而喻。近月美國三次派軍機降落台島,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解放軍在東南沿海展開為期兩周的演習,顯然是警告華府不要插手台灣問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與此同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時對於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三條底線,其中一條底線就是「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至於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由此再次反映了大陸方面在捍衛國家主權和完整的堅強意志和充足信心,而軍事演習則顯示解放軍有強大能力保家衛國。

  自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以來,沿襲特朗普政府猛打「台灣牌」的策略:3月美台簽署所謂的「海巡合作備忘錄」、派駐帕勞大使訪台;4月美國公布所謂的「對台交往準則」、派前參議員多德等人訪台;5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衞生大會;6月美軍C-17運輸機載參議員訪台;7月兩次派軍機抵台。此外,今年美軍艦已6次穿越台海,以及還傳出美軍人員赴台培訓台軍、台軍機赴美進行訓練等事宜。美方不僅進一步鼓吹美台官員互動,還加強美台軍事聯繫,性質相當惡劣。華府顯然是以「切香腸」的方式一步步試探中國在台海問題上的底線。近日王毅就明確告訴舍曼:「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們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1日慶祝中共百年黨慶大會上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他還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這「強大能力」絕非政治口號。中國目前的經濟總量和軍事實力雖低於美國,但在亞太地區中國能夠運用的資源和能力遠高於美國。解放軍巡航台海地區也已經常態化。

  華府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以為可以藉此圍堵中國大陸發展和崛起。這根本就是痴心妄想。正如大陸媒體指出,中國這些年就是發展得比美國快,未來中國經濟總量超過美國的趨勢不可逆轉。美國應當學會與一個強大、獨立自主的中國和平相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