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美重啟經貿會談 台當局吃「白果」\朱穗怡

時間:2021-07-27 04:24:20來源:大公报

  中斷了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早前復談。台當局聲稱「會中達成多項共識,也奠定推進洽談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基礎,是台美關係的一大進展」。這顯然是誇大其詞。眾所周知,台美TIFA之所以能恢復商談,是因為民進黨當局不顧台灣民眾的身體健康、強行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而換來的。代價之大,蔡英文和民進黨心知肚明。然而,諷刺的是,台當局以得罪民意的方式換來的只是一場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會議秀」,也戳穿了台當局所謂「美豬換台美貿易協議」的謊言。

  台灣方面整理了此次TIFA復談「五項成果」:1、TIFA會議不限於一年一次,可全年度就個別議題展開討論;2、台灣在會中表達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意願,美方對此表示了解;3、承諾強化互動解決貿易問題,包括美豬美牛業者所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4、支持致力強化重要供應鏈的安全及韌性;5、台灣提出疫苗授權代工想法,美方允諾繼續討論。細究這「五項成果」的內容,不難發現這根本就是台當局一廂情願的「美夢」。

  第2項「成果」關於台灣方面希望商談台美經貿協議,美方只是表示「了解」。其實,美方多年前已知道台灣方面想與美國簽署雙邊經貿協議,降低關稅,進一步打開美國市場,但如今只是淡淡地拋出「了解」二字,擺明是敷衍台當局,也反映了美方目前並無意與台灣方面商談經貿協議。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初就強調,只有在美國強化基礎設施和勞工技術後,才會繼續和其他經濟體簽署自貿協議。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雖然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和進一步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但仍限制美國肉類的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與內臟等不准輸入。所以在第3項「成果」中,美國關切「包括美豬美牛業者所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

  早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2021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再次點名台灣對美國豬肉與牛肉產品設有進口限制,對台灣欠缺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表達嚴正關切,並把移除台灣對美豬與美牛產品進口的各項壁壘列為優先事項。其言下之意是,台灣擴大進口美國瘦肉精肉類並不夠,美國的要求是台灣要完全撤銷所有限制進口美國瘦肉精肉類的限制。但即使台當局完全開放美國肉類進口,美國就會與台當局商談經貿協議嗎?美國是否又會向台灣提出新要求?這些都操在美國手裏,台灣方面只能聽之任之。說穿了,所謂「台美經貿協議」不過是美國拋出來引誘台灣的一個誘餌,目的是要完全打開台灣市場,要台灣加大力度買美國貨,要台灣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蔡英文和民進黨以為開放美豬美牛入島就能換來「台美經貿協議」,實在是太天真了。而美方只是「了解」台方想簽署經貿協議的意願,並要求撤銷所有限制美豬牛進口的措施,台當局竟視此二項為「成果」,根本就是自欺欺人。民進黨是把台灣民眾當白痴嗎?

  至於第4項「成果」支持致力強化重要供應鏈的安全及韌性,這是美國看中台灣電子業的優勢地位,把台灣拉進「反華」供應鏈,要台灣充當美國的「反華」馬前卒。島內相關企業必不樂見此「成果」,因為如此必得罪大陸方面,不利開拓大陸市場。而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唯美國是從,能當美國的「反華」打手對蔡英文和民進黨而言也確實算得上是一項「成果」。

  近月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島內嚴重缺乏疫苗,所以此次TIFA會談,台方提出疫苗授權代工,但這牽涉到美國疫苗廠商的龐大利益,美方怎會輕易把生產疫苗這門賺錢生意假手於人?於是美方只是說「可以討論」。這顯然又是敷衍之詞,不知是台當局真的沒聽懂,還是故意裝沒聽懂,竟視之為會談「成果」,真是可笑。

  綜觀此次台美TIFA會談,台當局根本就是吃「白果」,主要仍是由美方主導,包括繼續逼台灣方面進口美豬牛、把台灣拉進「反華」供應鏈,但當下並無意與台當局商談雙邊經貿協議。台當局吹噓的「五項成果」,不過是「大內宣」,糊弄台灣民眾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