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猛打「台灣牌」 蔡當局心驚驚\朱穗怡

時間:2021-07-20 04:24:16來源:大公报

  繼上周四美軍一架C-146A行政專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後,昨天又有一架編號N3755P的L-100-30的美國運輸機降落桃園機場。對於這架L-100-30運輸機是否為美國軍機,島內輿論眾說紛紜:有的認為它就是「美軍C-130運輸機」,但也有人指出,這架L-100-30運輸機的外觀沒有明顯的美軍塗裝,因外觀與美國C-130軍機相似,所以應被稱為「美軍C-130民用版」。不管此架L-100-30運輸機是否隸屬美軍,其運送的是美國政府的重要物品,具有「官方色彩」。然而,更值得關注的是,對於近日接連有性質敏感的美國專機抵台,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的態度異常低調。台當局一向熱衷宣揚「美台關係升溫」,如今5天內美國專機2度抵台,本應是台當局搞「大內宣」的最佳時機,但蔡英文和民進黨卻噤若寒蟬、一反常態。

  5天前號稱「獵狼犬」的美軍C-146A專機降落台北。當時台灣軍方稱「未與該架飛機有所接觸」,而昨天L-100-30的美國運輸機抵台,台灣軍方馬上辯稱「這架航機並非美軍軍機,而屬民間商用包機,軍方對此包機任務一無所悉」。而民進黨當局相關部門也未對美國專機抵台發表評論。從台當局和台灣軍方的低調態度來看,足以反映他們深知美國軍機降落台灣極具敏感性,尤其是上周四美軍行政專機抵台。華府此舉擺明就是通過打「台灣牌」來挑釁北京,而受害的恐怕還是台灣自己。

  自2016年5月民進黨上台後,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還與美、日沆瀣一氣,企圖以武拒統。而解放軍常態化巡航台島則成為大陸方面震懾「台獨」勢力的重要手段:去年9月18日至19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期間,解放軍在兩天內分別派出18架和19架軍機巡航台島,並罕見穿越「台海中線」;今年3月26日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20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西北及東南方空域,對台島形成半包圍的態勢,尤其轟6K、運8反潛機更罕見進入台灣東南方;4月12日華府宣稱加強台灣的關係,隔天解放軍25架軍機巡航台島;6月G7領導人峰會罕見提及台海問題,隨後28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與東南空域,創近年以來最多架次紀錄。為了監控解放軍戰機,台軍早已疲於應對,不僅軍費預算大增,甚至還發生數起戰機墜毀、飛行員罹難的意外事件,嚴重打擊台軍士氣。而且解放軍近年已視所謂的「海峽中線」為無物,多次穿越該「中線」,令台當局坐立不安。

  美國接連派軍機以「運送物品」為由抵台,中方不僅表示嚴正抗議,還從16日至21日連續6天在東海進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的軍演。可見,中方絕不會坐視外來勢力干涉台灣問題,必會有反擊行動。難怪向來對美國「感激涕零」的台當局近日罕見「封口」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