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軍機兩個月兩度闖台 「切香腸」式挑釁中方底線\朱穗怡

時間:2021-07-16 04:24:17來源:大公报

  繼上月美國3名參議員乘搭美國空軍C-17運輸機竄訪台灣地區後,昨天又有一架C-146A美軍行政專機降落在台北空軍松山基地,短暫停留約半小時後起飛離開。美軍軍機兩個月內兩度飛抵台島,相當罕見。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軍飛機降落中國領土都必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許可。口口聲聲說「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的美國政府不可能不知道這其中的敏感性,卻故意為之,擺明就是借打「台灣牌」挑釁北京,試探中方的底線。而中國國防部也罕見地發表重話:任何外國艦機擅闖中國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這是對華府和台當局的嚴厲警告,其中「將引發嚴重後果」表明中國絕不會坐視美台沆瀣一氣。

  美國政府雖然多年來聲稱「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實際上玩「兩面手法」,尤其自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宮、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戰略後,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在政治、軍事領域,「美台關係」迅速升溫。今年白宮易主、拜登上位,在台灣問題上仍沿襲特朗普政府的策略,不僅鼓吹加強美台官員互動與聯繫,在軍事交流方面也有不少動作。

  上月華府就以3名參議員訪台為名,讓這幾名正在韓國訪問的參議員在當地搭美國空軍C-17運輸機飛抵台島,宣布向台灣方面捐贈75萬劑疫苗,停留約3小時後飛回韓國。美國向台灣地區捐贈疫苗,其實在華盛頓就可以宣布,為何大費周章、舟車勞頓地要3名參議員從韓國飛到台灣、又從台灣飛到韓國?這些其實都是幌子。美國的真正目的是要讓美軍軍機降落在台灣。這次美軍C-146A行政專機飛抵台北的目的亦然。據說,這次的任務是運送AIT處長交接使用的物品,竟然動用號稱「獵狼犬」的美軍特戰人員行動機,未免太小題大做了。而這正是美方的意圖:以「切香腸」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試探中方對於美國軍機降落台灣的反應。

  這兩次抵台的美軍軍機分別是運輸機和行政專機,屬於非武裝性質,如果中方反應不大,下一次美國可能就會派更具敏感性質的軍機赴台,如果屆時中方的反應仍在美方掌握之中,那再下一次美國可能就會派出具有武裝性質的軍機抵台。這便是「切香腸」式的試探策略,而另一方面,美軍也是藉此想熟知從日韓基地到台灣的航線。美方雖然沒有承諾「台海若有戰事,美國會出兵護台」,但也沒有否認。可見,美軍這些年一直保持與台灣方面的軍事聯繫,包括對台軍售以及派美軍人員赴台協助訓練台軍等,其實是在做「兩手準備」。

  對於美方的算盤,中方早就心中了了。這次中國國防部罕見說出重話,表明中方絕不會容忍美方軍機肆意進入台灣地區的惡劣行徑,必將採取反擊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