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又被美國搵笨:487億元換250萬劑疫苗\朱穗怡

時間:2021-06-22 04:24:54來源:大公報

  美國本月6日聲稱向台灣捐贈75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不僅數量少,而且也不說是何種品牌的疫苗,更沒有送貨日期,但過了兩周,日前(19日)突然宣布「加碼」,向台灣贈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且隔天(20日)到貨。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得意洋洋,對華府歌功頌德,極盡肉麻之詞。然而,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美國何以突然增加疫苗數量,而且迅速出貨?

  上周四(17日)台美雙方正式簽約:台灣方面耗資新台幣487億元(約136億港元)購買美國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及岸置魚叉導彈系統。由此可見,美國所謂「捐贈疫苗」是假的,只因看到台當局簽了巨額軍火訂單,才給了台灣一些甜頭。按市場價格,莫德納每劑新台幣690元,250萬劑約新台幣17.25億元(約4.8億港元),但民進黨當局卻花了487億元買美國軍火才換回價值17.25億元的新冠肺炎疫苗,根本就是被美國耍了,竟然還對華府感激涕零,丟盡了台灣民眾的臉。

  台灣上月中旬疫情大爆發,急需疫苗控制疫情,但當時美方竟說「台灣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仍然相對較低,美國不急於向台灣發放新冠疫苗」、「台灣正在研發疫苗,說不定在幾個月後推出」雲雲。美方的冷漠態度令台灣社會心寒。直至這個月初華府大陣仗派參議員訪問團訪台,宣布捐贈75萬劑疫苗,但全台有2300萬人口,根本就是杯水車薪。近日華府態度突然轉趨積極,顯然與台方斥巨資購買美國武器有關。而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和岸置魚叉導彈系統到底是否是台軍所需,台當局心知肚明。

  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雖然號稱射擊範圍涵蓋大陸東南沿海,但解放軍如果「攻台」,必先發制人,在大陸密集火力之下,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能否發揮效力不無疑問。至於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據說是美方硬塞給台灣的。台方自行研製的雄風二型反艦導彈具有與美製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相同的性能,且價格比「魚叉」導彈低,但美方堅持出售「魚叉」導彈,台方只好「硬食」。

  此外,美國「速遞」疫苗給台灣,還因為最近台當局授權台積電和鴻海各購買500萬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代理的德國拜恩泰科公司(BNT)新冠疫苗,美方不甘落後於中國大陸,不樂見台灣民眾接種大陸疫苗而增加同胞情誼。可見美國的「捐贈秀」並非是重視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而是充滿了政治動機,所考慮的也是美國自身利益。

  當台灣爆發疫情時,大陸方面在第一時間即表示提供協助,但台當局始終給大陸疫苗入島設置重重障礙,卻不惜花巨資買美國軍火換少量疫苗。這不僅浪費台灣納稅人的錢,更是置台灣民眾健康和性命於不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