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專機走私香煙案「捉小放大」惹爭議\朱穗怡

時間:2021-06-21 04:24:53來源:大公報

  一條香煙不過幾百元,但有人為了買一條香煙,竟然賠上了一生的前途,還淪為階下囚。

  喧騰一時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專機走私香煙案一審最近宣判。在14名被告中,前「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的刑期最重,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4月。據說他只買了一條走私香煙,但由於他是「走私煙團購」的主要登記人和付款人,因此一眾人等所登記購買的近萬條香煙都歸到了其名下,犯罪金額當然也都算在他身上,所以被重判。反倒是走私煙因被警方攔截,買煙的人沒有拿到貨而得以全身而退。

  島內有人為吳宗憲「叫冤」。這不禁讓人想起一句俗話: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吳宗憲一個小小的警衛室軍官,如何能利用領導人專機籌劃如此大規模的走私香煙案?而吳宗憲本人也聲稱「遵從長官命令」。島內輿論指出,若不是得到相關高層的默認,單憑幾個警衛官能掀起這麼大的風浪?但此案卻只重判吳宗憲等警衛室的軍官,買了40條走私煙的警衛主任少將陳逸夫則獲緩起訴。難怪有人說「訂煙的高層罰錢脫身,跑腿的基層重判10年」。

  台灣法界人士指出,重罰登記買煙的人,是漠視登記者與真正買煙者之間的犯罪行為分擔與犯意聯絡,見樹不見林,就像黑幫犯罪隻有跑腿小弟被認定是主謀。

  該起香煙走私案源於2019年蔡英文搭乘專機外訪,吳宗憲等8名特勤人員,利用蔡英文專機出境便利,超量購買近萬條免稅煙,以公務車輛運出關,侵害當局稅收、破壞社會大眾信賴;華航公司人員給予特勤人員超量購買免稅煙特權,致使台灣稅收減少,破壞民眾購煙價格的公平性。當時有人辯稱「利用領導人專機超買煙品是『慣例』」。不可否認,此等行徑在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時期已然發生,但把之「發揚光大」的卻是蔡英文當局。2019年那次外訪所購買的走私煙數量是歷次最多,使蔡當局無法以「歷史共業」來遮掩,不得不嚴肅偵辦。

  然而,偵辦過程卻為人詬病。時任「總統府」發言人室諮議林家如被揭發在機上訂購37條香煙,自行攜帶入關未被發現。她未被檢方列為被告,僅由「關務署」進行行政處罰。外界批評檢方「不辦高層,只敢辦小兵」。此外,「總統府警衛室主任」陳敏華因私煙案被批評督導管理缺乏而被記大過,但去年仍順利晉升少將,輿論嘩然。當時在晉升儀式前後他不願接受採訪,引發媒體追逐,醜態盡出。

  近來台灣疫情大爆發,台當局又遲遲買不到足夠的新冠肺炎疫苗,島內輿論皆聚焦疫情,以致這樁涉及台當局的重大弊案幾乎被疫情新聞淹沒了,但其「捉小放大」的裁決結果依然引發批評聲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