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搞「台獨」自作自受 蔡政府過春節心慌慌\朱穗怡

時間:2021-02-11 04:24:18來源:大公報

  謊話說一千遍也不會變成真理。日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再次把兩岸關係惡化的原因推卸給大陸方面,說「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我們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兩岸的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雲雲。這根本就是歪曲事實、混淆視聽。兩岸關係之所以倒退、台海局勢之所以緊張,完全是因為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事務性協商中斷。而且蔡英文在此次講話中直呼「中國」,而不是「大陸」,足可見她把「兩岸」視為「兩個國家」。這顯然就是「兩國論」,就是搞「台獨」。這也再次證明,正正因為蔡政府在「台獨」的死路上狂奔,才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春節是全家團聚、喜氣洋洋的大節,寓意「團團圓圓、甜甜蜜蜜」,但蔡英文在農曆春節前發表關於台海局勢的講話卻是充滿挑釁、對立的意味,毫無化解兩岸僵局的善意和誠意。她顯然是針對近來大陸方面關於兩岸關係的一系列講話作出回應。對於大陸方面強調「台獨就是戰爭」、「美國應遵循一中政策」,蔡英文的立場頗為強硬,無非就是仗着有美國撐腰。其講話包括四點內容,第一點就宣揚「台美關係依然穩定,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這恐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過去四年,美國特朗普政府猛打「台灣牌」,把台當局作為牽制和挑釁北京的利器,「台美關係」驟然升溫,蔡政府有恃無恐。但「花無百日紅」,特朗普連任失敗,被視為「知中」的拜登上台。新人新作風,難怪蔡政府忐忑不安,擔心拜登「挺台」的力度不如特朗普,憂慮台灣會成為「棄子」。所以,蔡政府表面上宣揚「台美關係穩定」,其實內心焦躁不安。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解放軍戰機幾乎天天巡航台島,台軍已是疲於應對。如今雖正值新春佳節,台當局也不敢鬆懈,正是惶惶不可終日。

  值得關注的是,蔡英文在講話中多次提及「印太地區」。特朗普政府下台前曾解密了一份「印太戰略」文件。該文件列出了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優先事項,並指出「中國與朝鮮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國家安全挑戰,美國印太戰略強調透過與印度、日本、澳洲等盟友和夥伴的戰略結合,維護區域自由經濟秩序,對抗中國日益擴大的海外影響力」。可見,「印太戰略」根本就是為了阻撓和打壓中國發展進步、維護美國「世界一哥」地位而炮製的具有強烈冷戰色彩的險惡圖謀。蔡英文稱「我們會和各國共同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言下之意,即煽動印太周邊各國圍堵中國大陸,其用心險惡,令人不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