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拜登政府是否調整涉台政策看三大指標\朱穗怡

時間:2021-02-03 04:24:13來源:大公報

  由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把「台灣牌」作為牽制和圍堵中國大陸的主要手段之一,外界關注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是否會「蕭規曹隨」。台灣問題攸關中國核心利益,華府處理涉台問題的取向,對中美關係有直接而重要的影響。從最近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在涉台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官員、解放軍軍機罕見大規模在台海演習、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強調「事關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強調「美方應切實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北京的一系列動作都是在警示美國新一屆政府不要重蹈特朗普政府的覆轍,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崔天凱近日在華盛頓談及中美關係時說,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嚴重戰略錯誤。對於台灣問題,他說「他要發出警報」,並表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為兩國處理非常重要和敏感的台灣問題提供了框架,而現在美方在提三個聯合公報時,也提「台灣關係法」,然後又加上「六項保證」,「這是非常危險的」,美國這麼做,勢必沖淡三個聯合公報精神,甚至令之成為空話。崔天凱這番話實際上是批評美國政府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令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名存實亡」。最令人憂慮的是,美國把「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並列,會使台當局及「台獨」分子誤以為美國支持「台灣獨立」,以為美國會「出兵助台」,如此一來,「台獨」分子將會鋌而走險,推動「法理台獨」,屆時勢必引發台海戰事。這便是崔天凱所說的「非常危險」。中國國防部近日表示,「我們要正告那些『台獨』分子:玩火者必自焚,『台獨』就意味着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方的好話和醜話都已經說在前了,美國政府如何接招仍有待觀察。其中一個觀察指標是對台軍購。特朗普任內四年共向台灣出售了11次軍售案,金額高達近200億美元,無論是次數,還是總額,都可謂創下紀錄。拜登政府是否縮減對台軍售的規模,可視為其調整涉台政策的風向。另一項指標則是是否繼續派高官訪問台灣。特朗普政府在任期末期先後派遣衛生部長阿扎、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而環保署長惠勒、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則沒有成行。拜登政府是否會延續這一政策,也值得關注。此外,從2019年下半年起,美國軍艦每個月都會打着「自由航行」的旗號航經台灣海峽,拜登政府上台後,美軍是否還會有此動作?

  特朗普政府猛打「台灣牌」,台當局吹噓「台美關係升溫」,但這並沒有給台灣帶來任何實質好處。台當局依然進不了世衞大會的門,美國更不會與台灣「建交」。台美勾連只會使台海局勢進一步惡化。解放軍巡航台島已成常態化,台軍疲於應對,耗費大量人力財力。最令台當局尷尬的是,它在美國大選中押錯寶,「挺特貶拜」,如今台當局要修補與拜登政策的關係,恐怕還得費一番功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