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不知先人智慧 不夠格稱龍的傳人」\朱穗怡

時間:2020-11-18 04:24:07來源:大公報

  「人生其實很簡單,找一件喜歡的事兒,做到極致。」這是台灣漫畫家蔡志忠的名言。四歲就立志學畫的他早已成為名揚海內外的漫畫大師。如今這位72歲的大師捨去一頭長髮在千年古剎河南嵩山少林寺落髮歸依佛門,了卻多年心願,正是「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按一般人的理解,出家頗有看破紅塵、心灰意冷的味道,但蔡志忠事業有成、受人敬仰,何以仍要出家?其實,多年來他致力於研讀中國古籍和佛書,創作出膾炙人口的《莊子說》、《老子說》、《列子說》、《少林寺:天下武學的殿堂》等逾百部經典漫畫,可見他對佛學等中華文化的熱愛和崇尚。尤其他自十多年前與少林寺結緣後便多次表達剃度願望,並希望去世後就葬在少林寺。在當下民進黨當局極力阻撓兩岸文化交流、切斷兩岸歷史聯結之際,蔡志忠的舉動再次顯示了兩岸歷史文化聯結並非人為設障就可以切斷的。中華文化早已遍布台島的大街小巷,融入了人們的生活點滴。

  喜歡看漫畫的人都知道,漫畫最重要的是講故事。蔡志忠的故事從哪裏來?看過其作品的人皆知,蔡志忠對中國古典文化情有獨鍾。他所描繪的《莊子說》、《老子說》、《禪說》、《史記》、《西遊記》等開啟了中國古籍經典漫畫的先河,並以其對諸子百家、古典名著、唐詩宋詞、佛經禪語的獨到心得,結合行雲流水般、簡潔自然的繪畫技法,將一些難懂的經典作品白話化與漫畫化。從諸子百家到四書五經,從唐詩宋詞到民間傳說,蔡志忠筆下那些線條圓潤的漫畫小人,為正襟危坐的傳統文化換了一副隨和的面孔,讓讀者能輕鬆地吸收智慧、學習經典。至今全球已有45個國家翻譯出版蔡志忠的全套《漫畫中國思想》。

  蔡志忠曾說,「身上流着中華血液的我們,如果不知道古聖先賢們曾經為我們說些什麼教誨?實在愧對祖先。身為炎黃子孫而不知道先人的智慧,是不夠格自稱龍的傳人。」這番話對當下的台灣社會有着深刻的啟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自上台以來企圖消滅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印記,大搞「文化台獨」、「教育台獨」,不僅大幅刪減中國史,還減少語文課本的文言文內容,今後台灣的青少年不知三國、不懂古文,不僅文字功底被大大削弱,也無法領悟先人留給我們的文化精髓。

  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園,是兩岸共同的根和魂。中華傳統文化就像珍藏在兩岸故宮中的民族瑰寶一樣,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無價之寶。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經過千百年潛移默化,內化為每一個中國人人文精神和氣質修養的一部分,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文化基因。在台灣,有許許多多像蔡志忠這樣的有識之士正致力推動和傳播中華文化,因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是血脈相連、同文同源的一家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