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兩岸是否開戰 大陸早已畫紅線\朱穗怡

時間:2020-11-04 04:24:12來源:大公報

  當下兩岸關係是40年來最緊張。台灣有專家列出8項指標,認為「台灣與大陸已陷入準戰爭狀態」,還說「台『主權』從地表消失並非不可能」。此番言論在島內引發激烈討論。有人說「大陸不會打台灣」,也有人處於觀望,倘若兩岸情勢進一步惡化,不排除帶家人回大陸。說實話,沒有人願意打仗,開戰是最後迫不得已的手段。在台灣問題上,大陸方面早已畫出了「紅線」。2005年大陸制訂《反分裂國家法》,明確指出:「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可見,只要台灣方面不搞「台獨」,兩岸發生戰事的機率相當低,但如果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在「台獨」的死路上猛衝,台海戰事一觸即發。這便是人們常說的「台獨走到盡頭就是統一」。

  台當局陸委會前副主委、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列出的8項「兩岸陷入準戰爭狀態」的指標包括:1、台「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代表當局認識到問題不是一般嚴重;2、解放軍軍機頻繁越過「台海中線」,代表「休戰默契」已不存在;3、大陸對台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曾表示「若台獨挾洋自重,台海將地動山搖」;4、大陸擬修訂《國防法》,「發展利益受到威脅」新增成為開戰條件;5、大陸頒布《香港國安法》;6、兩岸展開軍備競賽;7、民進黨政府主動推進兩岸經濟脫鈎;8、台方增加管制兩岸往來。

  從這8項指標來看,兩岸是否陷入「準戰爭狀態」,見仁見智。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當年國共內戰並沒有簽訂停戰協議,所以在法律層面兩岸仍處於「戰爭狀態」。早在1979年1月1日,大陸方面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其中指出「中國政府已經命令人民解放軍從今天起停止對金門等島嶼的炮擊。台灣海峽目前仍然存在着雙方的軍事對峙,這只能製造人為的緊張。我們認為首先應當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台灣當局之間的商談結束這種軍事對峙狀態,以便為雙方的任何一種範圍的交往接觸創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環境。」大陸遞出了橄欖枝,但多年來在「台獨」勢力的干擾下,台灣方面始終未與大陸方面簽訂「和平協議」。而如今兩岸關係嚴重倒退、惡化,罪魁禍首就是死抱「台獨」黨綱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它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以疫謀獨」、「以武謀獨」,淪為華府「反華」打手。這便是造成台海烏雲密布的主要原因。

  對於「台獨」分子,大陸方面絕不會手下留情。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強調,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