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漠視F-5安全隱患 台當局罔顧將士性命\朱穗怡

時間:2020-10-30 04:24:08來源:大公報

  台軍今年真是流年不利,昨天再發生嚴重事故。台灣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單座戰機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即墜海,飛行員雖然跳傘自救,但意外過程中頭部受重創,最終不治身亡。這是今年以來台軍執行任務時發生的第五起傷亡事件,共造成15人死亡,職務最高的是1月在黑鷹直升機墜毀事件中喪生的「參謀部長」。當下兩岸關係緊張,台海烏雲密布,但雙方戰事未起,台灣就已經損兵折將,重挫台軍士氣。尤其台灣空軍本就缺少飛行員,現在又有一名飛行員殉職,對空軍的打擊頗大。

  據說此次罹難的飛行員生前就曾說過「F-5E早晚出問題」,如今一語成讖。這並非是該名飛行員有「特異功能」,可預知自己的命運,而是F-5E機型老舊,安全性大大下降,素有「飛行棺材」之稱。

  F-5E是島內空軍現役最老的機種,從1974年起服役,已有46年機齡了。雖然已不在第一線擔任空防重任,但仍肩負「部隊訓練」任務。然而,F-5已經到了服役壽命的末期,其發動機已30年沒生產,現役戰機的發動機都是不斷翻修、無法更換。車輛一般開30年就應該報廢、不再行駛,以策安全。F-5竟然飛了40年,在不斷翻修的過程中,安全性難免會降低。F-5系列戰機自2001年以來,已發生8起失事意外,其中以F-5F雙座機次數最多。最嚴重的是2007年「漢光演習」F-5F失速墜毀,造成4死9傷。

  其實,台當局也知道F-5系列的安全隱患,卻仍繼續允許該機型作為訓練機,根本就是拿台灣將士的性命開玩笑。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竟然還說戰機戰車的聲響是令人「最安心的引擎聲」,但隔天即有戰機墜海、飛行員身亡。台網友紛紛質疑蔡英文「良心不會不安嗎⁈」

  民進黨當局上台四年多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搞「文化台獨」、「修法台獨」,淪為美國的「反華」卒子,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一再惡化,但又害怕大陸「武統」,於是一方面加大向美國軍購力度,另一方面增加台軍的訓練密度,由此大大增加了軍方的壓力。這也是蔡政府任內軍演事故死亡率最高的主要原因。

  此次事故的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但從以往台灣空軍事故的原因來看,多是人為因素。年初黑鷹直升機墜毀,主要原因是違反航路規定。按規定,直升機一旦遇到雲霧狀況,必須要避開此航路,升高至4000呎以上的高空飛行。不過該架飛機卻飛入雲霧間,遠低於安全高度,並且正駕駛UH-60M飛行時數較副駕駛少,人員訓練不足,雙方出現實時溝通不良、無法分工合作避險等,導致事故產生。台軍曾有調查報告指出,相關單位未能完整規劃相關飛航組員的訓練,影響機組人員的資格能力及飛航安全;而且模擬機的訓練時數不足,影響飛航組員對相關係統的熟悉程度。

  台空軍飛行員素質令人質疑,如此台灣向美國買再多的先進戰機又有何用?尤其台灣飛行員人數嚴重不足。以F-16戰機為例,台軍在過去9年只增加了21名F-16飛行員。有機無人,這是台軍最大的笑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