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解放軍時刻準備 台當局勿心存僥倖\朱穗怡

時間:2020-10-15 04:24:14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最近南下廣東視察,其間在潮汕地區視察了海軍陸戰隊。正值台海局勢緊張,而潮汕屬於對台的前線城市,習近平此行程受到台灣輿論高度關注。習近平強調,海軍陸戰隊是兩棲精銳作戰力量,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負着重要職責。這番重要講話清晰而強烈地展示了大陸方面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雖然這段時間以來國防部、國台辦已對「台獨」分子予以嚴厲警告,但如今習近平親自視察海軍陸戰隊,箇中意義非同凡響。

  習近平指出,「把握海軍陸戰隊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特點規律,加快推進轉型建設,加快提升作戰能力,努力鍛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應、全域運用的精兵勁旅。」他還強調,「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海軍陸戰隊遂行任務多樣,能力要求多元,要堅持以戰領訓,強化任務牽引,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從難從嚴摔打和鍛煉部隊。」《解放軍報》對此指出,習近平在視察海軍陸戰隊時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海軍陸戰隊調整組建以來建設發展和完成任務情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加快海軍陸戰隊轉型建設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對抓好備戰打仗提出明確要求,立起了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國際環境日趨複雜。近年美國特朗普政府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從經濟、科技、外交、軍事、政治等各領域打壓中國,小到國際會議阻撓中國參會,大到打壓中國企業、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欲驅逐中國留學生。華府為了進一步刺激和挑釁北京,提升了台灣在美國台海政策中的戰略地位,通過一系列「挺台」法案,加大了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次數,提高了訪台官員的層級,企圖營造沒有「官方關係」之名卻有「官方關係」之實的「美台關係」。面對美台勾連、台當局一意孤行在「台獨」死路上狂奔,解放軍連月來密集進行實戰化的演練,重挫「台獨」分子的囂張氣焰。

  多年來大陸方面堅持「和平統一」的對台大政方針,但對於「台獨」分子的惡行惡狀絕對不會手下留情。從近期解放軍密集演練來看,解放軍已做好備戰打仗的準備,早前還發布了《假如戰爭今天爆發》視頻。台當局切勿抱僥幸心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