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打嘴炮」救不了台灣\朱穗怡

時間:2020-10-13 04:24:04來源:大公報

  近月台美勾連導致台海局勢升溫。台灣是否恢復徵兵制成為島內社會關注的議題。台媒對此進行民意調查,結果卻是「自相矛盾」。18、19歲年齡層的民眾有高達96%表示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是所有年齡層最高,但被問到是否支持恢復徵兵制時,卻只有12.5%支持,高達87.0%不支持。既最願意上戰場,卻又最反對徵兵。這到底是要不要上戰場?如此矛盾的心理狀態還表現在20至29歲的年齡層。其中66.5%的人不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但57.8%表示同意實行徵兵制。既然同意徵兵,就意味着要上戰場,到底20至29歲的台灣年輕人願不願意上戰場?

  台灣罕見出現如此自相矛盾的民意調查。這當然是因為上戰場是攸關性命的生死大事。說實話,誰會樂意去打仗?尤其台海局勢原本平穩安定,只因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在「台獨」的死路上狂奔,並與美國政府勾連,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險境。而大陸方面一向堅持「和平統一」,除非發生「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大陸才會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因此台海戰事的導火線是「台獨」。如果民進黨當局願意放棄「台獨」路線,則台海可相安無事。但從現實來看,這顯然不太可能。蔡政府已經孤注一擲,以美國為靠山,兩岸關係將持續緊張。台海戰事頗有可能一觸即發。

  然而,台海如果發生軍事衝突,台灣民眾做好準備了嗎?從島內最新民調來看,答案顯然是沒有。尤其是18、19歲的年輕人,嘴上說着「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但到了真的要上戰場、實施徵兵時,大部分人卻表示反對。這根本就是「打嘴炮」。以前台灣實施徵兵制時軍事訓練要一年,改為募兵制後只需4個月,其間連真槍都沒接觸過,這樣如何上戰場?而且自從發生士兵操練猝死事件後,台軍規定夏天超過30度不能出操。屆時倘若發生戰爭,天氣酷熱,台軍是否就躲在室內不出兵?難怪台灣輿論把服役的年輕人稱為「草莓兵」:體能差、抗壓性差。

  無論是從士氣、戰力、軍備,台軍都比不上解放軍,但島內「台獨」勢力卻依然囂張,顯然是指望美國到時候會出兵助台。但可笑的是,華府多年來一直對此拒絕做出承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被問及「若解放軍攻台,美國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時回應:「只要有助緩和區域內的緊張,美國就會想辦法去做」。蓬佩奧講了等於沒講。台灣還是自求多福吧。島內綠營分子不是很喜歡講「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