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請民進黨別給熊貓和黑熊潑髒水\朱穗怡

時間:2020-10-10 04:24:10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鐵廣告「熊熊上河圖」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這幅廣告仿效《清明上河圖》,將畫中的人物全部以擬人化的熊類作替代,一共畫了逾千隻熊熊,包括台灣黑熊、北極熊、大熊貓、棕熊等,而街道上的店家則充滿「台灣味」,有雞排、珍珠奶茶、東山鴨頭、米糕、阿里山茶、新竹貢丸、萬巒豬腳等台灣特色小吃,還有星巴克、麥當勞等外來品牌。不料,此頗具創意的廣告近日竟然成為民進黨人的「眼中釘、肉中刺」。有民進黨議員說,此圖將台灣黑熊比喻為「服侍」大陸熊貓的「苦力」,有極強的針對性,令人不舒服。這真是好笑。這幅廣告位於台北地下街已經兩年了,民進黨到今天才覺得「不舒服」?據廣告作者解釋,原本的構想是要全部用熊貓來代替人,後來覺得應加入「台灣元素」,所以才有了黑熊,又為了表示歡迎外來遊客,又加了棕熊和北極熊。這原本就是一幅創意廣告,民進黨人卻上綱上線,難道是患了「被迫害妄想症」?

  民進黨「反中」、「去中」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早前雲林縣中小學掛着寫有「禮義廉恥」的牌匾,竟被民進黨立委批評「威權復辟」、「獨裁遺緒」。其理由是「禮義廉恥」是國民黨蔣介石政府當年在教育領域推行的道德規範。就僅僅因為是蔣介石政府曾經推廣的校訓,民進黨政客就看不順眼,難道民進黨人的腦子裏就剩下「政治」二字?「熊熊上河圖」是為了推廣台灣觀光而設計,畫面上當然有不少「大陸遊客」熊貓在閒逛,而「在地主人」台灣黑熊在工作,並不代表就是「服侍」熊貓的「苦力」。而且畫面還有不少代表西方遊客的棕熊、代表外地人的北極熊,民進黨人何不說台灣黑熊是「服侍」棕熊的「苦力」?曾幾何時,台灣人這麼認同黑熊了?在山林裏,被獵殺、設陷、斷掌的黑熊何其多,那些對熊貓感到「不酥胡(不舒服)」的民眾,先問問自己是否知道台灣還剩幾隻黑熊吧。

  當台鐵獲知民進黨議員對「熊熊上河圖」的廣告不滿後,便答應撤去此廣告。這顯然是扼殺了台灣民眾的創意空間。民進黨凡事政治掛帥,動輒扣「紅帽子」,如此台灣民眾還如何進行各種創作?民進黨當局根本就是箝制台灣民眾的思想和自由,企圖迫使台灣民眾的思想必須向民進黨看齊,不得逾越民進黨規定的範圍。

  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修訂了各種各樣的法律,限制台灣民眾的言論自由、出行自由和交往自由。例如,修訂「國安五法」,禁止退役將領去大陸參加政治活動;制訂「反滲透法」,把大陸黨政機關及其人員視為滲透來源,阻撓台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炮製「科技偵查法」,企圖以辦案為名對台灣民眾進行監控。如今民進黨又把政治黑手伸向文化界,不僅對登陸表演的台灣藝人進行恐嚇,還動輒「抹紅」島內文創者的作品。

  台當局要把台灣社會變成「一言堂」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