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青少年靠「打機」學中國歷史?\朱穗怡

時間:2020-09-10 04:24:06來源:大公報

  不少年輕人喜歡「打機」,甚至有人開玩笑說「玩『三國」題材的遊戲還能學歷史呢」。這句玩笑話對於今後的台灣青少年而言恐怕不是「玩笑」,而是現實。最近新學期開學,台灣有歷史老師驚訝地發現,初二歷史課本竟然大幅刪減中國歷史:不僅略過夏朝,從商朝到西周的數百年歷史300字就講完,東周至漢末近千年歷史也只是800字搞掂。傳統歷史必談的周武王伐紂、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漢末黃巾之亂、三國、魏晉南北朝等等,新課本統統沒有;史籍經典《史記》、《漢書》完全不提;盛唐時期的政治史,例如貞觀之治、開元之治、安史之亂均未提及。如此凌亂、破碎的歷史課本如何能讓學生全面了解中國歷史?而這正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目的,在教育方面實施「去中國化」,是其「文化台獨」的重要一環,企圖切斷兩岸歷史的聯結,淡化台灣青少年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疏遠對祖國大陸的感情。

  蔡英文曾叫囂「台灣年輕人是『天然獨』」,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台灣年輕一代顯然是受了「台獨」教育的荼毒,才對兩岸關係的定位產生錯誤的理解,誤以為兩岸是「兩個國家」,這根本就是「人為獨」,而下「獨」者正是李登輝及民進黨當局等「台獨」分子。「欲滅其國,先亡其史。」「台獨」勢力為了消滅台灣青少年的中國人身份,於是極力清除與中國有關的歷史和文化,並在青少年的腦子灑下「台灣國」的種子。早在1997年李登輝政府就炮製以台灣人為核心理念的《認識台灣》教科書,掀起了「台獨」教育的序幕。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延續李登輝路線,加速推動「去中國化」,「台灣史」與「中國史」完全分開,形塑「一邊一國」的史觀,甚至為了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來,不惜美化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

  2016年5月蔡英文政府上台,是民進黨首次同時掌握行政權和立法權。由於沒有政治力量與之抗衡,蔡政府施政肆意妄為,變本加厲地推行「台獨」教育,比陳水扁政府有過之而無不及。扁政府時期的歷史脈絡分為「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而蔡政府乾脆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以此「消滅」中國史,如今更大幅刪減中國史的內容。有島內學者推算,台灣實行「台獨」教育已經超過20年,每年倘若如20萬學生使用,20多年來已超過400萬人被「台獨」教科書洗腦。由此台灣年輕人多支持民進黨,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蔡政府推行「台獨」路線,對外依靠美國,開拓所謂「國際空間」,對內大搞「去中國化」,在社會、文化、教育、學術等方面切割與大陸的聯繫。然而,歷史不容抹殺,真相不容掩蓋。正如台灣輿論指出,綠營恣意屠殺歷史教育,違逆學術倫理,終將被歷史本身吞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