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向美國交「投名狀」\朱穗怡

時間:2020-08-31 04:24:04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民進黨當年那股反美牛、反美豬的狠勁令人印象深刻,恍如昨日。然而,日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突然「轉軚」,宣布明年起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此消息震驚台灣社會,尤其是農民。因為一旦開放美豬美牛入島,必然嚴重衝擊台灣農民的生計。多年來基層農民都是民進黨的忠實支持者,如今民進黨大權在握,就是這樣來報答他們的支持者嗎?

  民進黨當局不顧農民的生計和福祉,不顧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反對,堅持開放美豬美牛,顯然是為了討好美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換取美國對「台獨」的支持。

  台灣於2006年禁用含萊克多巴胺在內等四類瘦肉精,並僅限於美國30個月以下小牛並禁止帶骨牛肉進口。當時執政的正是民進黨陳水扁政府,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參與相關事宜。2012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進一步有條件開放美牛,遭到在野的民進黨激烈反對。為了阻撓美牛進口的法案通過,民進黨立委因人數不及國民黨立委,於是破天荒帶着睡袋住進了「立法院」,5天4夜的「佔院」行徑成功阻擋美牛進口案在當時的立院會期通過。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成功擋下法案稱為「為媽媽們守住孩子與家人的健康」。當時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還警告馬英九不可以用行政命令方式開放美牛,因為美牛開放需立院認可是朝野共識,否則馬英九會遭到歷史的鞭屍。這些狠話如今聽來相當諷刺。民進黨在野時擋下美牛進口法案,聲稱是為了民眾的健康,如今上台執政了,拿到選票了,就可以不顧民眾的健康了?此外,按柯建銘當年的說法,蔡英文難道就不會遭到歷史的鞭屍?

  開放肉類進口在島內是一個敏感議題,不僅涉及經濟民生,也牽涉台美關係。島內養豬的成本高於美國,一來台灣飼料九成依賴進口,二來台豬不用瘦肉精,飼養時間比使用瘦肉精的美豬長,從而增加成本。所以,島內每屆政府要開放美國瘦肉精肉品入島時,農民都會作出激烈的反抗行動。而且基層農民是民進黨的主要支持群體,所以民進黨多年來都反對美牛美豬入島。但自4年前民進黨再次執政後,其態度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曾說「台灣哪有能耐不開放美豬美牛」。

  蔡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為了對抗大陸,於是走「親美」路線,完全倒向美國,希望借助美國的力量抗衡中國大陸。而華府多次表明,台灣方面只有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才能商談FTA。由此看來,蔡政府這次開放美國肉類並不令人意外,而是早就有了全盤打算。此刻正是最佳時機。蔡英文剛剛成功連任,沒有了選舉壓力,即使農民強烈反對,也動搖不了民進黨執政的根基。至於離下一次的選舉,還有4年時間。屆時農民對民進黨的怨氣應已慢慢淡去。

  民進黨當局的算盤雖然打得精,但讓美豬美牛入島,只是台灣與美國商簽FTA的門票。美國還會要求台灣開放更多的產業。台當局若在沒有做好充足準備的情況下貿然開放,必然嚴重損害台灣經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