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誰來「救」台灣 蔡政府別做「美」夢了\朱穗怡

時間:2020-08-28 04:24:08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灣的安全問題成為島內輿論的焦點,更引發「雙英論戰」: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批評台灣地區現任領導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且完全倒向美國,對台灣的安全產生重大影響;蔡英文則說馬英九的看法與民意有距離。打「口水仗」是沒用的,事實會說話。民進黨陳水扁執政8年時期,國際危機組織當時認為台海不安全的次數有4次;隨後國民黨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該組織認為台海不安全的次數是零,即台海局勢平穩;而民進黨蔡英文執政不過4年多,該組織認為台海不安全的次數已達4次。

  由此可見,當前的台海局勢是近20年來最不安全。蔡英文不僅沒有能力維護兩岸和平,而且還不斷製造「台海開戰」的緊張氛圍,用心險惡。

  回顧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安全」、「大陸武統」何時曾成為兩岸輿論討論的焦點?為何近年民進黨上台後,台灣草木皆兵?這當然是因為馬政府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建立了政治互信,兩岸關係融洽,台海局勢自然就平穩,但蔡政府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甚至甘願淪為美國的棋子,配合華府「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

  台當局圖謀分裂,並與美國勾連,難道中國大陸會坐視不理嗎?尤其現在臨近美國大選,選情不妙的特朗普為了轉移政績不彰的焦點,狂打「反華牌」,藉台灣問題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美國偵察機也異常頻繁地在南海、台海、東海等空域出沒。而中方亦作出強勢回應,這周在5個海域先後舉行演習。美國偵察機竟闖入解放軍演習禁航區,企圖製造衝突。可見,華府根本就是把台灣綁在了戰車上,充當「反華」的馬前卒,如此怎能不危險?台海衝突可謂一觸即發。

  早前國際危機組織罕見地將台灣海峽納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但蔡政府並沒有因此而「剎車」,而是繼續在「親美抗中」的死路上狂奔,近日也跟隨美國的腳步,出狠招打壓陸資陸企。

  台當局有恃無恐,顯然是仗着有美國撐腰,指望美國屆時會出兵助台。然而,這樣的想法未免太天真。美國迄今並未承諾出兵助台,即使屆時美國派兵協防台灣,也無必勝的把握,就算美軍暫時贏了,但中國大陸為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會放棄,美國則需耗大量的人力財力協防台灣。美國願意被捲入戰爭的漩渦嗎?民進黨當局還是別做「美」夢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