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叫戰」不知今夕何夕\朱穗怡

時間:2020-08-2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赴金門主持「八二三炮戰」62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動,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首次陪同出席相關活動。親綠媒體又趁機吹捧一番,說「AIT此舉意義重大」、「台美是真朋友」。看來,台當局真的很容易糊弄,不過就是AIT處長去了一趟金門,就大肆炫耀。台美是不是真朋友,民進黨當局心知肚明。如果美國是「真朋友」,怎麼故意抬高賣給台灣的武器價格?如果美國真的「挺台」,怎會拒絕參與連署支持台灣參加世衞大會?早前美國衞生部長阿扎訪台,但當被問到「美國是否願意向台灣提供新冠肺炎疫苗」這個實質性問題時,阿扎卻顧左右而言它。這難道就是「真朋友」?

  酈英傑是首次去金門參加追思活動,其實蔡英文也不過是近年來第二次去金門參加公祭。她於2016年5月上台,但直至去年才首次去金門參加追思活動。民進黨曾聲稱「『八二三炮戰』是共產黨在跟國民黨打仗,並不是民進黨在打仗,這樣的紀念有意義嗎?」既然如此,為何蔡英文去年和今年又突然「轉性」,參加「八二三炮戰」公祭呢?去年正值大選年,當時角逐連任的蔡英文去金門,顯然是出於選舉,為爭取選票而去的。至於今年則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選情低迷,為轉移焦點而狂打「台灣牌」,導致台海局勢異常緊張,中國大陸在多個海域進行軍演,蔡英文不得不藉公祭去金門給台軍打氣。而台軍方同一天也拋出宣傳影片,聲稱「即使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絕不會讓敵人越雷池一步」,一副「明天就要打仗」的架勢。

  1958年8月至10月,兩岸雙方在金門發生激烈的炮戰。但當年硝煙瀰漫的金門如今已經成為兩岸和平交流的第一線,更為大陸民眾的旅遊勝地。金門雖然隸屬台灣地區,但在地理位置上,西距廈門還不到10公里,而東距台灣本島卻有277公里,小金門距離廈門更近,只有6公里。自2002年實現「小三通」後,金門往來福建相當方便,金廈更早已形成「一日生活圈」,不少金門民眾還到廈門購置房產,有人笑稱「金門人跑廈門有如進出自家廚房」。尤其金門飽受缺水之苦,福建遂於2018年起開始向金門輸送自來水。金閩交流密切,早就是一家人了。台當局及軍方竟然在金門「八二三炮戰」紀念日叫囂打仗,去錯地方了吧?

  這幾年兩岸關係緊張,最近台海局勢急劇升溫,民進黨當局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蔡政府不僅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還甘願淪為美國「反華」的棋子,不斷觸碰中國大陸的底線。

  蔡英文把「兩岸和局」搞成「兩岸僵局」,現在又變成了「兩岸危局」,還說什麼「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根本就是拿台灣民眾的性命開玩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