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口蜜腹劍 港人切勿上當/朱穗怡

時間:2020-07-22 04:24:23來源:大公報

  台灣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五成台灣人反對台當局大幅放寬香港人移民台灣。這反映台灣主流民意並不支持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最近提出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這並不令人意外。香港黑暴分子在修例風波中的種種兇殘行徑,早就嚇怕了台灣人。試問,有誰會喜歡自己的身邊充斥着暴力分子?多年來,台灣經濟不景、復甦緩慢,薪資停滯不前,民眾就業不易。如果大批香港年輕人湧進台灣,勢必與台灣人搶飯碗、爭資源、分福利。難怪台灣多數人不歡迎港人移民台灣了。其實,早在台當局公布相關方案之前,許多台灣人就已反對大批港人移民台灣,說「台灣有欠香港什麼嗎」、「台灣沒有必要成為香港人的避難所」、「香港人以前有關心台灣嗎」。

  眾所周知,蔡政府炮製援助港人的方案,目的是收留那些在香港修例風波中鬧事的香港年輕人,否則就會被批評「過橋抽板」、「用完就丟」,但有意思的是,相關援助方案卻被台當局包裝成「升級版」的吸引港人就學、投資的新規定,至於「政治避難」,陸委會只是重申「港澳條例」第18條,審酌個案安全與自由受緊急危害程度、須給予援助的必要性,作出適當決定。可見,台當局自己對所謂援助方案也是顧忌重重、遮遮掩掩。畢竟安置大批香港黑暴分子需要不少經費和資源。正是「長貧難顧」,這恐怕是一個無底洞。

  此外,台當局口口聲聲說「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向港人提供移民援助」,但實際上早已提高了港人移民台灣的門檻。這些年港人移民台灣的主要途徑是投資移民。根據台灣法規,在台灣有新台幣600萬元(約150萬港元)以上投資,經相關事業主管機關審查通過者,可以申請在台居留。在台灣連續居留滿一年,就可申請定居許可,取得身份證。然而,今年3月台灣投審會增加了港澳居民投資移民的條件,新規要求申請人僱用最少兩名台灣員工,並提供實體店、辦公室、工廠的地點,更須承諾投資或營運至少3年,以及在投資後3年內將經會計師審核的財務報表及僱員人數送至投審會備查。若被發現所提供之文書經撤銷、廢止或經司法機關認定係偽造者,台當局有權註銷申請人已獲批的定居證。申請人即使已入籍,也會被取消身份。

  對於大批香港人入島,不僅蔡政府覺得是包袱,台灣基層百姓也頗有微言,除了治安問題,還有經濟因素。台灣年輕人失業率長年高居不下,如今還要有大批香港年輕人來台灣,只會令台灣的就業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找工作更加難。至於有錢的香港人移居台灣,恐怕會抬高台灣的樓價,令台灣人更難買房子。

  一廂情願以為台灣「挺港」的香港人應該清醒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