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親美」陷台灣於險境\朱穗怡

時間:2020-07-14 04:24:19來源:大公報

  美國近日宣布向台灣出售「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壽案」,總額6.2億美元。這是華府繼今年5月向台灣出售18枚重型魚雷後第2次軍售,也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於2016年5月上任後第7次向美國購買武器裝備,總額達132.74億美元。台當局大手筆向美軍購,許多人一定會認為「台灣的安全大幅提升」。然而,國際危機組織(ICG)在最新的危機觀察報告中,罕見地將台灣海峽納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的「親美路線」不僅不能給台灣帶來和平穩定,反而使台灣陷入更危險的境地。

  島內輿論指出,「台灣現在等於是在一個不設防的狀態,只顧着自我催眠台灣有事美國會來救,把安全交付在美國手裏,自己毫無主導性,美國要台灣生就生,要台灣死就死,比『恐怖情人』還恐怖。」

  美國特朗普政府自2017年上台後,對中國實施所謂「極限施壓」的策略,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尤其今年以來,美台軍事合作相當密切。在對台軍售方面已形成常態化的操作,從特朗普上台初期一年一次,到去年一年三次,如今兩個月內兩次批准對台軍售案,且軍售項目單一、總額不高,可見華府對台軍售更加靈活,除了「打包式」的巨額軍售,也根據台灣方面的需要化整為零,隨時批准軍售。

  更引人關注的是,自上月起美軍多架偵察機多次穿越台灣附近空域。台軍甚至還證實,美國海軍運輸機獲得允許進入台灣「領空」。

  此外,美國國會近年還炮製了一系列「挺台」法案,叫囂「美台軍艦互訪」、「開放雙方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美對台軍售常態化」,「2021年國防授權法」草案還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美國海軍醫療船停靠台灣」等。

  華府進一步加強與台灣方面的關係,民進黨當局自然是感激涕零,以為找到了「保護神」,但事實是,特朗普政府的「挺台」行徑主要是劍指中國大陸,而台灣不過是其用來刺激和挑釁北京的一枚棋子。

  華府迄今從未明確承諾「台海若發生戰事,美國會出兵助台」。「美國是否出兵助台」不得而知,但在台海挑起戰事的是美國,這顯然是可以預見的。美國近來把「台灣牌」打到極致,不僅美國軍機公然在台島上空飛行,還派美軍特戰隊赴台聯訓。這恐怕已踩到了中國大陸的紅線。解放軍戰機上月也罕見頻繁巡航台海。按此趨勢,美中在台海擦槍走火不是不可能的,屆時台灣能置身事外?台海已很久沒有被納入國際危機組織的危機觀測名單,如今被列入,正如台媒所說「凸顯了台海形勢險惡絕非危言聳聽,而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認知」。

  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解放軍絕不會坐視美軍在台海肆意妄為,而民進黨當局卻把全部籌碼放在美國身上,等於把自己與定時炸彈綁在一起。台灣民眾不可不警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