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反中」辣台妹變「媚日」軟腳蟹\朱穗怡

時間:2020-06-23 04:24:11來源:大公報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昨天通過把釣魚島(日稱尖閣列島)所在行政區的名字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的議案,預計於10月1日起施行。對於日方通過所謂「更名」議案,中國外交部批評日方的行徑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是非法的、無效的。而在台灣地區,國民黨也強烈譴責日方侵門踏戶的舉措,並強調寸土不讓。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反應卻是軟趴趴,只是重彈「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然而,這並不讓人意外。民進黨當局討好日本都來不及,又怎會得罪日本?在釣魚島問題如此,在沖之鳥礁問題亦如此,民進黨皆屈服於日方的立場。最為人詬病的是,蔡英文竟稱這次日方通過釣魚島相關議案的原因是「中方公務船在釣魚島巡航」。這根本就是顛倒黑白。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是日本竊取釣魚島,蔡英文反倒指責中國大陸,而維護日本,可謂中華民族之恥。

  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與日方的關係更加密切。這當然是因為民進黨與日本右翼分子都具有強烈的「反中」立場,正是臭味相投、沆瀣一氣。民進黨企圖依靠日方的力量來抗衡中國大陸的壓力,從而推行「台獨」,尤其蔡英文上台後多次向日方示好。去年她接受日媒專訪時首度要求與日本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希望與日本共享有關解放軍動向的即時情報。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則稱日方是「最親愛的大哥哥」,「媚日」醜態令人作嘔。2016年時任台「立法院長」的蘇嘉全訪日時竟以「夫妻關係」形容台日關係,並稱台日是「一起哭、一起笑」。此外,沖之鳥屬於礁,但日本卻堅稱沖之鳥是島,因此擁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禁止其他地區的漁船入內作業。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向日方表達抗議,但民進黨當局卻聲稱「對沖之鳥是礁還是島的問題不採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場,一切靜待聯合國裁定」。這無異於承認日方的立場。由此便不難理解為何在釣魚島問題上,蔡英文的態度如此消極。

  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台灣「保釣」行動反應快、聲勢大。2012年6月日本東京都議會8名議員前往釣魚島周邊海域,當天台灣海巡署船隻即奔赴釣魚島海域「護漁」。同8月當登上釣魚島的香港保釣人士遭日方非法拘留後,台當局也與大陸一起要求日方盡快放人,更首次公開譴責「日本竊佔釣魚島」。馬英九還首次登上台灣離釣魚島最近的彭佳嶼,高調宣示「保釣」,並計劃把彭佳嶼作為台灣保釣的前沿基地。相較之下,民進黨蔡政府除了不痛不癢的口頭回應外,毫無實際動作。

  蔡政府一定以為在涉日議題上放軟態度,日方會心存感激。這未免太天真了。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崇尚強者的國家,台當局越是擺出一副奴才相,就越讓日本瞧不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