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必須回答:兩岸是什麼關係/朱穗怡

時間:2020-06-21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最近公布的兩岸政策論述不僅擱置「九二共識」,而且對大陸方面展現這些年來罕見的強硬態勢,讓外界質疑國民黨難道是要與民進黨比「誰更反中」、比「誰更『獨』」?國民黨如果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則必須回答兩岸到底是什麼關係?

  民進黨當局迄今不認同「九二共識」,是因為它奉行「台獨」黨綱,那國民黨呢?難道也像民進黨一樣認為「兩岸是兩個國家」?兩岸關係定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容迴避。「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其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國民黨在兩岸關係定位問題上必須給各界一個清晰的交代。國民黨新的兩岸政策論述以所謂「四大支柱」取代「九二共識」,而「第一支柱」則是「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要求大陸方面承認「中華民國」,還說「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眾所周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早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民黨卻要求北京承認「中華民國」,是想搞「兩個中國」嗎?其政策論述還聲稱「唯有本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兩岸共識,才能重新開啟兩岸官方對官方協商」。國民黨明知大陸方面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還提出這樣的要求,莫非是要永遠斬斷兩岸聯繫溝通機制?這樣的立場與搞「台獨」的民進黨有何不同?

  國民黨還聲稱希望「恢復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合理地位」。此言令人錯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一個國家,不能加入聯合國。國民黨所謂的「入聯」,是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嗎?國民黨是真不知,還是裝不知?正是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期間,台灣地區得以連續八年獲邀參加世衞大會,關鍵原因是因為馬政府堅持「九二共識」,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與大陸方面建立了政治互信,使大陸方面覺得讓台灣地區參加世衞大會不會在國際社會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如今國民黨要放棄「九二共識」,損害政治互信基礎,竟還妄想參加國際組織活動?難道沒看到民進黨當局這幾年就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而被國際組織活動拒之門外嗎?民進黨已經失敗的醜事,國民黨竟還亦步亦趨,簡直是愚不可及。

  綜觀國民黨新的兩岸政策論述,洋洋灑灑三千多字,充斥着「反中」的調子,甚至透露出「台獨」的意味。這樣的兩岸政策不僅不會使國民黨奪得兩岸政策的話語權,還會淪為民進黨的跟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