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援助專案名不副實 「黃絲」望梅止渴/朱穗怡

時間:2020-06-19 04:24:14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醜婦終須見家翁」。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炮製的所謂「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在拖延了一個星期後終於出爐,但從台當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公布的內容來看,根本就是重複台灣實施多年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至於如何提供「援助」,陳明通說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負責執行,該機構成立於國民黨馬政府時代,用於推動港台關係。由此可見,蔡政府「援助港人方案」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用來唬弄香港的「黃絲」。難怪香港輿論說「民進黨這個方案專呃傻仔」。

  其實,台當局制訂「援助港人方案」是極不情願的,因為自始至終,民進黨都只是利用香港修例風波來騙取選票,根本就不是想幫香港爭取民主,更不想收留那幫在香港肆意破壞的暴徒,害怕將來有一天會遭這些暴力分子反噬。君不見,蔡英文今年1月再次贏得大選後,鮮少公開談及香港事務,甚至上月就職儀式上也「沒有表示」,被嘲諷「把香港暴力示威者當廁紙用完就丟」。尤其早前蔡英文還威脅「倘若香港實施國安法,就廢除港澳條例」,如此一來,港人就無法赴台了,讓一眾想「着草」的「黃絲」急得跳腳。為了堵住悠悠之口,蔡英文才鬆口說將制訂援助方案,但該方案並無實質內容,看來「黃絲」只能望梅止渴了。

  「港澳條例」雖然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但什麼樣的人才符合這個條件,援助方案完全沒有觸及。有台灣民間團體曾透露,至少有200名香港示威者赴台,但只有十分之一、即20人通過台當局的審查,獲得台灣居留權。由此可見,台灣方面的審查相當嚴格。民進黨竟然還說「援港方案能讓香港感受到台灣溫暖」,根本就是鬼話連篇。

  最可笑的是,台當局竟然把「援港方案」包裝成不倫不類的「吸才方案」,聲稱為進入台灣需要協助的港人、香港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提供服務,以吸引香港資金和專業人才。陳明通還說將實施「一條龍」式服務,提供港人全程客製化的「就學就業專業諮詢」、「投資創業專案諮詢」、「移民定居專案諮詢」及「其他諮詢」。台當局炮製「大雜燴」式的援助方案,是企圖降低援助方案的政治意味,不想給大陸抓住把柄。然而,這顯然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自去年以來,民進黨當局插手香港事務的證據確鑿,如今用雕蟲小技就想撇清關係,真是痴心妄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