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苛待陸生 台高校失金餑餑\朱穗怡

時間:2020-06-1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開放外地生回台繼續學業的方案「千呼萬喚始出來」,但卻是「猶抱琵琶半遮面」。該方案聲稱開放疫情風險較低之地的學生回台讀書,包括中國香港、澳門以及越南、泰國、帛琉、澳洲、新西蘭、文萊、斐濟、蒙古、不丹,但依然禁止中國大陸學生入境。何謂「疫情風險低」?越南連續兩個月沒有新增本土病例,但澳洲近日新增確診病例仍有22例,創一個月來新高。中國大陸日前雖然新增確診病例44例(境外輸入病例11例、本土病例33例),但主要集中在甘肅和北京兩地,其他省市已經「零確診」或只是零星病例。台當局不分青紅皂白,一律禁止所有大陸學生回台求學,顯然不合情理。

  對於開放外地生回台就讀事宜,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一直都是不情不願的,如今允許部分外地生入境也是迫於輿論的壓力,尤其是台灣教育界的強烈呼籲。島內少子化現象嚴重,外地生已成為台灣高校的重要收入來源,如果台當局遲遲不肯解除禁令,必造成大批外地生流失,而且它在疫情期間繼續引進外籍勞工的事件曝光,若再不讓外地生回台,勢必成為輿論批評的焦點。所以,台當局為了堵住悠悠之口,有條件解禁外地生,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或地區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入境後須入住校外防疫旅館,後續將繼續開放其餘舊生以及2020學年新生。

  在首批解禁外地生的名單裏,陸生榜上無名,並不令人意外。台當局在處理兩岸事務方面向來是意識形態掛帥,逢中必反,戴着有色眼鏡看大陸,對大陸充滿敵意和偏見,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不例外。今年1月底大陸疫情頗為嚴重,急需口罩等醫療物資,但台當局竟然在第一時間宣布禁止口罩輸出,這種落井下石的行徑深深地傷害了大陸同胞的感情。接着從2月起蔡政府禁止包括陸生在內的大陸居民赴台,連在湖北的台胞以及陸配子女都不獲准入境。台胞是有台灣身份證的台灣人,陸配子女是台灣民眾的親人,蔡政府對自己人都下狠手,遑論大陸同胞了。當初國民黨政府開放陸生入台讀書,民進黨就已經極力唱衰,逼國民黨政府對陸生實施「三限六不」的歧視性政策,如今又打着「防疫」的旗號一再阻撓陸生回台,嚴重損害陸生的合法權益,怎不叫人心寒?

  民進黨政府自以為手握大權,愛卡誰卡誰,就是不讓陸生回台,奈我何?其實,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近年陸生已成為台灣高校的重要生源之一。據統計,去年在台就讀研修生加學位生的大陸學生約25000人,以一年新台幣10萬學雜費和其他各項費用粗估,對於台灣經濟一年至少貢獻20億元以上。台當局遲遲不讓陸生回台,恐將造成陸生「退學潮」,損失的是台灣教育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