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把香港暴徒當廁紙用完就丟\朱穗怡

時間:2020-05-26 04:24:11來源:大公報

  正當香港各界支持中央政府訂立「港區國安法」時,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竟透過臉書聲稱「如果『港區國安法』通過,將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這擺明就是台當局配合美國政府「反華」的把戲。但其實台灣方面也有自己的小算盤。台當局說,倘若停用「港澳條例」,今後香港事務在法律適用上回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意味着台當局對於香港人入境台灣或移居台灣將採取相當嚴格的審查制度。看來,民進黨當局是想趁機把香港的暴徒拒之門外。說實話,有哪個地方會歡迎暴徒?蔡政府去年聲援香港暴力示威分子,根本就是唯恐香港不亂。香港越亂,蔡政府就可以唱衰「一國兩制」,在島內製造「反中」氛圍、騙取選票,如今選票到手、成功連任,當然一腳踢開香港的暴徒了。

  台當局揚言停用「港澳條例」,理由是「『港區國安法』若通過,香港將淪為『一國一制』,造成香港的地位被根本性改變而危害台灣安全」,所以根據「港澳條例」第60條規定,香港或澳門情況發生變化,致本條例之施行有危害台灣地區安全之虞時,停止本條例一部或全部之適用。這顯然是混淆視聽。

  首先,訂立「港區國安法」,不會使香港淪為「一國一制」,而是有助於鞏固實施「一國兩制」。自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反對派及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勾連外部勢力屢屢突破底線,讓「一國兩制」實踐面臨嚴峻挑戰,令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一些人公然鼓吹「港獨」,叫囂「武裝建國」「廣場立憲」「為美國而戰」,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和特區政權機關。他們當街縱火,四處投擲汽油彈和燃燒彈,破壞程度不斷升級,已經呈現本土恐怖主義特徵。這些行為使香港國土安全、政治安全、公共安全遭受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和市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一國兩制」列車面臨脫軌的危險。以國家立法的方式堵住香港國家安全的風險漏洞,建立健全相關法律和執行機制,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完善同憲法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的必然要求。

  至於台當局所說「香港實施國安法有危害台灣地區安全之虞」,真是好笑。民進黨當局想說的不是「危害台灣地區安全」,而是「危害台獨安全」吧。因為「港區國安法」將就「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等四類行為和活動進行立法。這將嚴厲打擊「港獨」「台獨」合流。蔡政府怎會不害怕?

  台當局所謂「停用『港澳條例』」,其實是損人不利己。港澳遊客是台灣旅遊業第三大客源,倘若港人無法享受入境台灣地區的便利措施,只會嚇走香港遊客。

  台灣旅遊業已失去了大陸遊客,連香港遊客也沒有了,可謂雪上加霜。誰的損失更大?已是不言而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