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打「台灣牌」惹火燒身\朱穗怡

時間:2020-05-21 04:24:06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第二任就職演講中最受關注的兩岸政策部分,沒有「驚喜」,也沒有「驚嚇」,但其實是綿裏藏針、暗藏殺機。其所謂「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八字箴言」是老調重彈、空話連篇。她依然拒絕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如此哪來「兩岸對話」?她死抱「台獨」黨綱,大搞「文化台獨」、「修法台獨」,如此哪來「兩岸和平」?她口口聲聲說按「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而「憲法」具有一中精神,民進黨立委竟通過修法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國家統一」字眼。可見,蔡英文是說一套做一套。其就職演講中的兩岸政策論述不過就是一些華麗詞彙的堆砌,實際上民進黨當局推動「台獨」的步伐一刻都沒有停止,如今更會仗着連任的氣勢,進一步邁向「法理台獨」,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在第一任期,蔡英文上台之初也是聲稱要「維持兩岸和平」,但卻是「文化台獨」和「修法台獨」雙管齊下。「文化台獨」是從思想和感情上切斷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的認同。台當局一方面使用「去中國化」教材,把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減少語文課綱文言文的比例等,另一方面繼續「去蔣化」,拆除學校的蔣介石銅像、禁止銷售蔣介石公仔、停播「蔣公紀念歌」。「修法台獨」則是通過制訂「國安五法」、「反滲透法」,以法律形式阻止台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企圖讓兩岸重回「老死不相往來」的年代。

  相較於民進黨陳水扁政府,蔡英文政府的「台獨」行徑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主要是因為蔡政府在奪得執政權的同時也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可以通過任何它想通過的法案,島內完全沒有可以制衡民進黨的政治力量。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為了謀求「台獨」,甘當華府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而對中方實施全面圍堵戰略的特朗普政府正好把蔡政府當成刺激北京的籌碼。近年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挺台」法案,叫囂「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協助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幫助台灣鞏固與「友邦」關係,美軍還派軍艦每月常態化巡航台海,最近還大張旗鼓為「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搖旗吶喊。美國高調「挺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蔡英文就職、將其稱為所謂「總統」,也就不足為怪了。

  美國自以為可以把台灣玩弄於股掌之中,以為打「台灣牌」就可以牽制中國大陸,殊不知華府此舉根本就是玩火自焚。美台沆瀣一氣,大大助長了「台獨」的氣焰,讓「獨派」以為美國會為了「台獨」出兵護台,於是更肆無忌憚地推動「法理台獨」,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屆時美國恐怕也會被捲入台海戰事,惹火燒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