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毀兩岸關係 失去的將不止陸生陸客/朱穗怡

時間:2020-04-1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國家教育部昨天宣布了一個「重磅消息」:考慮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此消息震驚台灣教育界。其實,只要回顧過去十年大陸學生在台灣受到的種種歧視待遇,就不會對大陸方面的決定感到意外。而促使大陸下決心暫停畢業生赴台的導火線顯然是近月台當局「以疫謀獨」,變本加厲地破壞兩岸關係,以疫情為藉口不讓陸生回台繼續學業。既然台灣方面不歡迎陸生,陸生當然也就不必選擇台灣的學校了。

  2011年兩岸開放陸生赴台深造。當時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獲得極大改善,兩岸各領域密切交流,教育方面也由只有「台生登陸」的單向交流轉變為「陸生也可入島」的雙向交流。多年來,島內出生率低、少子化現象嚴重,許多高校招生不足,導致影響辦學。大陸允許陸生赴台就學,一方面增進兩岸青少年互相了解,另一方面更是為了增加台灣高校的生源和營收。

  然而,台灣方面對陸生卻是抱着「欲拒還迎」的曖昧態度,而「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則處處設限設障,給陸生「度身定做」了「三限六不」:即限制採認大陸優秀院校、限制陸生赴台總量、限制採認醫學和關係安全領域的專業,不加分、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影響招生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畢業後不可留台就業、不開放報考證照。

  最困擾陸生的是,因遭民進黨阻撓而遲遲無法參加島內當地健保,以致「看病難、看病貴」,甚至有陸生因無法負擔高昂的醫藥費而不得不退學回家治療。2016年民進黨當局雖然修法允許陸生參加健保,但為了要陸生繳交全額保費,竟然要求原本獲當局補貼保費的僑生和外籍生也必須全額自付保費。當局千方百計在陸生納入健保事宜上搞小動作,顯然是不歡迎陸生入島深造。如此陸生又何必「熱臉貼冷屁股」呢?其實,有不少陸生反映,台灣學位的「含金量」下降,不管是申請學位或找工作上的效益,已是逐年遞減,因而對陸生的吸引力已不如以往。

  今年以來兩岸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由於早前大陸疫情嚴重,台灣不准陸生回台,但近日大陸的疫情已經趨緩,武漢也已解除封城,但台當局仍未解除對陸生的禁令,嚴重損害在台灣高校就讀陸生的正當權益。雖然有些學校開設網絡教學,但據反映,學校用的授課軟體不佳,視訊學習問題較多,課堂互動性也低,而且實驗課、體育課無法遠距離上課,也有老師不願提供視訊教學。陸生交的學費原本就比台灣當地學生貴,如今學習效果不如預期,修課限制也多,對陸生很不公平。當初兩岸開放陸生赴台就讀,是建基於「九二共識」,但民進黨蔡政府執政這四年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使陸生赴台這項政策失去了基礎。其實,除了教育交流,兩岸經濟交流也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失去的恐怕不止陸生和陸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