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港台「跳樑小丑」播「獨」犯眾憎\朱穗怡

時間:2020-04-08 04:23:56來源:大公報

  香港電台一名記者藉採訪挑起「台獨」議題,引起各界強烈批評。上月底香港電台英文節目《脈搏》女記者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時,追問會否重新考慮讓台灣成為世衛成員。這名女記者根本就是明知故問。多年來,大陸方面一直強調,世界衛生組織涉台問題上,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捨此別無他路。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4年前執政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已經連續三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香港電台這名女記者難道連這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很顯然,這名女記者就是故意挑起事端,為「台獨」張目,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

  香港電台《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如今香港電台的這名女記者公然挑戰一中原則,嚴重違反職業道德和操守。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特區政府不能對香港電台「以疫煽獨」一事視若無睹,須主動調查、問責和檢討。

  這幾個月來台當局借新冠肺炎疫情炒作加入世衛組織的議題,說「台灣若不能加入世衛組織,就無法及時得知疫情的資訊」。美國、歐洲商會等也叫囂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理由是「把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無異於剝奪台灣民眾取得全球重要衛生資訊與資源的權利,使台灣與全世界民眾陷於高風險之中」。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

  大陸從一開始就本着高度重視兩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與台灣有關方面保持溝通。1月3日即啟動兩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通報機制,及時向台疾控部門通報大陸疫情信息。1月12日專門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1月12日至14日,特別安排台灣專家到武漢實地考察,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人診治和疫情處置情況。2月5日至3月8日,先後向台灣方面分享了關於新冠肺炎等26份關鍵技術資料。截至3月24日,大陸共向台灣方面通報疫情信息101次。由此可見,在獲取全球重要衛生信息和醫療技術方面,台灣地區並不存在障礙。

  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過去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代,台灣地區連續八年獲准參加世衛組織大會,是因為馬政府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兩岸雙方得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協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但自民進黨四年前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地區也已連續三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這責任完全是在於民進黨當局。如今發生疫情,台當局竟倒咬一口,不僅無視大陸方面善意與誠意,還卑劣地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等言論,愚弄民心、打悲情牌和藉機謀求政治私利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準則,不容挑戰和踐踏。台當局想藉疫情打開世衛組織的大門,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