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是「口罩之亂」始作俑者\朱穗怡

時間:2020-02-07 04:24:08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最近向市面提供政府庫存的口罩,但價格竟從每個口罩新台幣2元提升至8元,引發巨大民怨。各種關於「蔡政府發災難財」的消息滿天飛。民進黨人惱羞成怒,揚言要「加重刑罰、打擊謠言」。殊不知,「最大的造謠者」其實就是台當局自己。「行政院長」蘇貞昌春節前信誓旦旦地說「台灣的口罩充足」,但連日來島內許多民眾有錢都買不到口罩。從本周四起台當局更頒發「限購令」:只能憑健保卡在全台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每人在7天內只能買2個,而每個口罩降價為新台幣5元。由此顯示台灣的口罩供應非常緊缺,蘇貞昌所謂「口罩充足論」根本就是彌天大謊。民進黨若要追究造謠者的刑責,首先要追究的就應該是蘇貞昌。

  對於「一周限購2個口罩,被質疑一個口罩得用3天半」,台當局衛生部門官員說「口罩是戰備物資,不需要全民戴口罩,健康人在平常也不需要戴」。此言一出,輿論嘩然。這個時候是「平常」嗎?大陸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2萬例、逾400人死亡,而台灣也有10例確診病例,正是「非常時期」。至於「健康人」又是如何判斷?有些病例確診之前並無病症,如何知道自己是「健康人」?如何知道自己沒有被傳染?照台當局官員的說法,全台灣除了那10個確診病人外,其他人都是「健康人」,無需戴口罩。然而,就在上周,台當局官員還呼籲民眾要戴口罩,如今發現口罩短缺,就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說「無需全民戴口罩」,如此反覆無常,誰還會相信蔡政府的話?

  戴口罩雖不能百分之一百防止感染病毒,但起碼在一定程度上能阻隔飛沫,台官員為了淡化口罩不足造成的亂象而宣揚「無需戴口罩」,這根本就是在拿人命開玩笑。香港衛生部門日前公布,新增兩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病人都沒有外遊紀錄,反映出新型肺炎存在隱形傳播情況,不排除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戴口罩、勤洗手,是普通民眾自保的最有效方法。台當局倘若為了掩飾太平、放鬆警惕,萬一島內因此發生大規模傳染,民進黨如何對得起投票給他們的選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