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變臉」 台胞有家難歸\朱穗怡

時間:2020-02-06 04:23:56來源:大公報

  有功就搶,有禍就躲。新型肺炎疫情讓人們看清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愛台灣」的真面目。日前湖北省台辦在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和國台辦指導下,安排了247名台商及眷屬於3日晚上在武漢乘坐東方航空的包機返回台灣。原本後續5日和6日還有滯留湖北的台胞搭包機回台,但由於首批坐包機的台胞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後有一人確診新型肺炎,台灣方面陸委會於是表示「5日和6日不會有包機」。換言之,台當局拒絕接收從湖北回台的數百名台灣民眾。當初希望接湖北台胞回台的是台當局,但發現有人感染病毒後竟立刻變臉,視湖北台胞為「洪水猛獸」,立即叫停包機,不讓他們回鄉。政府最大的職責就是當民眾有難時伸出援手,但台當局卻「反其道而行之」,這讓那些期盼盡快回家的台胞情何以堪?

  早前台當局已嚷嚷要以「撤僑」的名義派台灣的飛機接在湖北的台胞回台,表面上是向外界展示對民眾的關懷,實際上是趁機進行政治操作。因為「撤僑」屬於國與國之間的行為,如果台灣從中國大陸「撤僑」,不就等於台灣和大陸是「兩個國家」了嗎?在重大疫情蔓延的危急時刻,蔡政府竟還打這樣的政治算盤,把滯留疫區的台灣民眾當籌碼,令人不齒。大陸方面當然不會讓台當局得逞,最後敲定由大陸的航空公司以春節加班機的形式搭載台胞回台,仍屬國內航線,不給外界造成「撤僑」的觀感。日前第一批湖北台胞的包機終於成行,只因有一人在抵台後被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台當局就把其他幾百名還在湖北的台胞都拒之門外。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所謂「接民眾回家」是假,搞「撤僑」、打「政治牌」才是真。

  這幾年由於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但自疫情爆發後,大陸依然高度重視台胞的健康福祉。早在上月中旬大陸就接待了到武漢考察疫情的台灣專家。此行台灣專家對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都進行了全面考察,並且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陸專家進行交流,諮詢了解防治信息,並參觀疾控機構的實驗室和收治病例的醫療機構。此外,截至2月4日,大陸方面共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36次。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可赴台援助。

  大陸方面時時刻刻關注台胞福祉,組織包機讓滯留疫區的台胞回台,沒想到竟被台當局拒收,可見台灣方面根本就沒有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到底誰才是愛台灣,已是不言而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