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立院亂象:蠻橫民進黨vs.怯弱國民黨\朱穗怡

時間:2020-02-05 04:24:03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立委游錫堃、蔡其昌日前分別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這個結果完全在意料之中。民進黨在上月的立委選舉中贏得61席,擁有過半席位,再次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立法院」龍頭的位子自然是民進黨的囊中之物。過去四年,由民進黨立委把持的「立法院」已自我降格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附屬機構」,其功能淪為「橡皮圖章」。在接下來的四年會期,「立法院」仍將被蔡政府玩弄於股掌之中,尤其游錫堃是蔡英文「欽定」的「立法院長」,怎敢不俯首聽命?

  外界一直很好奇,游錫堃已然71歲高齡,又從未曾擔任過立委,對「立法院」運作並不熟悉,而且民進黨不乏青壯派精英,游錫堃為何能再次攀上政治高峰?頗為諷刺的是,這段時間國民黨「世代交替」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民進黨的「過氣天王」卻一個個重出江湖、意氣風發。72歲的蘇貞昌早在一年前就入閣接任「行政院長」,如今又輪到游錫堃出山,怎麼沒有聽見民進黨的人喊「世代交替」?說穿了,這不過是民進黨派系之間的又一次政治分贓。蔡英文人馬、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無意連任,使得「新蘇系」人馬、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有機會「坐正」。「英系」為避免「立法院」勢力落入蘇貞昌之手,於是與「正國會」的游錫堃結盟。蔡英文去年底還親自拜會游錫堃,邀請他擔任不分區立委政治組第一名,為他擔任「立法院長」鋪路。如今在「英系」的運作下,游錫堃穩坐「立法院」第一把交椅,必以蔡英文馬首是瞻。

  台當局常常標榜自己是民主社會,然而,原本肩負監督「行政院」職責的「立法院」卻變成「立法局」,對政府言聽計從,以致出現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向「立法院」下命令的荒謬現象。去年12月,島內各界痛批「反滲透法」是違法民主的惡劣法案,但蔡英文仍要求此法案必須在31日通過。當時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是第一大黨,於是仗着人數多,強行通過立法。如今民進黨再次贏得立委選舉,不難想像,未來四年「立法院」仍將如前四年那樣是蔡政府的「跟班」。

  至於國民黨雖然只拿到36席,但仍是最大在野黨,儘管人數不敵民進黨,但如果能掌握議題主導權,也可對民進黨有一定的牽制效應。國民黨馬政府時期,國民黨有64席立委,而民進黨雖然只有40席立委,但善於操作議題、利用輿論,使得「立法院」始終無法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縱觀國民黨立委這幾年的表現,毫無戰鬥力,使民進黨當局更加囂張蠻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