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勿做親痛仇快之事\朱穗怡

時間:2020-02-04 04:24:06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最高興看到什麼?除了「台獨」,就是其最大的政治對手國民黨覆滅。這三年多來蔡政府打着「轉型正義」的旗號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成功切斷了國民黨的金脈,使國民黨發不出薪水、選舉經費捉襟見肘。然而,國民黨不僅失去經濟支持,如今恐怕連理念根基也要毀去。最近參與角逐國民黨黨魁的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關於兩岸關係的強硬表態引發爭議。如果連國民黨在兩岸立場上也要走對抗的路線,那正中民進黨下懷。從此,民進黨可以「收編」國民黨了,國民黨成了民進黨的「跟班」。

  郝龍斌說,「中華民國是兩岸最好的連結,大陸應該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若大陸沒有善意回應,「那就不需要跟大陸交往,在通郵、通商、通航方面,可以重新考慮有沒有必要繼續下去」。其實,「九二共識」就是大陸方面釋出的最大善意。

  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受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由此可見,「九二共識」並不是國共共識,而是兩岸雙方達成的共識。就算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有異議,「九二共識」也依然存在。「九二共識」的本質是「一個中國原則」,但為何大陸方面不直接說「一中原則」,而是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和溝通的政治基礎?這當然是為了創造一種模糊空間,但如果國民黨硬要破壞這種模糊空間,在「中華民國」的名稱上大作文章,勢必破壞國共原本建立的政治互信。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郝龍斌要大陸正視「中華民國」,是要搞「兩個中國」嗎?大陸會否承認「中華民國」,郝龍斌心知肚明,但他仍威脅說「那就不需要跟大陸交往」、「重新考慮三通有沒有必要繼續下去」雲雲。這些「台獨式」的措辭竟出自郝龍斌之口,着實令人驚訝。

  郝龍斌說「大陸導彈對着台灣,是不友善的舉動」。其實,大陸在東南沿海部署導彈,並非專門針對台灣。大陸海防線漫長,軍事安全威脅複雜多元,導彈部署是大陸海防的一環。所謂「大陸導彈威脅台灣」是民進黨煽動台灣民眾仇視大陸的藉口。郝龍斌「拿香跟拜」不過是撿民進黨的「口水尾」。

  郝龍斌把國民黨敗選歸咎為兩岸路線,反映國民黨人並沒有看清上月大選失敗的真正原因,反倒是急病亂投醫,自毀長城,親痛仇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