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郝龍斌要與民進黨比「反中」?\朱穗怡

時間:2020-02-03 04:23:58來源:大公報

  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日前關於兩岸關係的言論讓人錯愕。他說,「與大陸交往應堅持『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但大陸若沒有善意回應,那兩岸間就不要交往,通郵、通商、通航等可以重新考慮有沒有必要繼續下去。」民進黨「反中仇中」是眾所周知,但都不敢輕易說出「停止三通」這種損害台灣民眾福祉的話,甚至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還想把當年實施「小三通」的政績據為己有。如今郝龍斌竟語帶威脅說「三通是否有必要繼續下去」,是要與民進黨比誰更「反中」、更「仇中」嗎?不知多年來一直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郝龍斌父親郝柏村對兒子的這番言論有何感想?

  最近一段時間,國民黨內部要求檢討兩岸政策立場的聲浪此起彼伏,主要是源於上月國民黨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和立委選舉中「雙輸」。雖然選前國民黨的選情已是危機四伏,但大選投票結果大輸民進黨260萬票,讓不少國民黨人崩潰,於是四處尋求藥方,紛紛主張改革,以挽回社會對國民黨的信心。由於選舉期間蔡英文和民進黨主打「反中牌」,令一些國民黨人把敗選歸咎為黨的兩岸立場不合時宜,甚至有人提出放棄「九二共識」。郝龍斌此刻提出「要大陸承認中華民國,否則停止三通」,顯然與國民黨內部要求檢討兩岸路線的聲音有關。

  這次大選民進黨操弄「反中」議題是老把戲了,自陳水扁時代就是這種伎倆。當年民進黨炒作「省籍矛盾」、「族群對立」,把台灣人劃為「本省人(台灣人)」和「外省人(中國人)」,其本質就是「反中」。蔡英文此次的選戰主軸與之一脈相承,因為適逢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助長了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誤解,才令蔡英文政府打「反中牌」的選戰策略得逞於一時。歸根結底,台灣選民雖受民進黨誤導和迷惑,但絕非完全認同其「台獨」立場。國民黨不要忘了,韓國瑜的得票率是38.6%,加上宋楚瑜的4%,泛藍的基本盤依然牢固,顯示島內超過四成人主張改善兩岸關係,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倘若國民黨改變兩岸路線,與大陸關係惡化,變成第二個民進黨,那這四成基本盤恐怕會離國民黨而去。屆時國民黨又將憑何在台灣政壇自處?

  國民黨敗選絕不是因為兩岸路線的問題。這些年民進黨破壞兩岸關係,衝擊島內民生經濟,多少人期待兩岸關係盡快改善。所以,國民黨應嚴厲批判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帶來的惡果,戳穿其謊言和謠言,而不是自毀長城。

  民進黨與大陸的關係已是勢成水火,如果連國民黨也要與大陸搞對立,那兩岸關係可能連轉圜折衝的空間也沒有了。屆時台灣離戰爭邊緣恐怕只有一里路了。因此,國民黨對兩岸路線的思考應慎之又慎,不要鼠目短視而自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