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 蔡政府「撿錯槍」射到自己/朱穗怡

時間:2019-10-07 04:23:56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這幾個月來猛打「香港牌」,聲援香港暴徒,煽風點火,唯恐香港不亂。近日香港特區政府為止暴制亂,實施《禁止蒙面規例》(簡稱《禁蒙面法》),台當局以為又「撿到槍」,紛紛大放厥詞:領導人蔡英文批評港府「升高對抗情勢」;「立法院長」蘇嘉全「呼籲港府懸崖勒馬」,說「高壓手段只會讓政府離人民越來越遠」;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指責港府「開民主倒車」。民進黨人炮火全開,但可笑的是,他們射中的不是港府,而是自己:台灣也訂立了遊行集會時不准蒙面的法規。如今香港也頒布相關法規,民進黨政府竟對港府大加指責、惡言相向。如果這不是雙重標準,什麼才是雙重標準?難怪台灣輿論嘲諷蔡政府是「雙標黨」。

  根據台灣「集會遊行法」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許可室外集會、遊行時,得為必要之限制,其中第6款規定,關於妨害身份辨識之化裝事項。換言之,就是在台灣參加遊行時不可以蒙面,以方便警方辨識遊行人士的身份。去年4月26日,反對蔡政府削減年金的遊行人士蒙着面,與警方發生衝突。當時的民進黨當局發言人徐國勇就曾斥責這些蒙面人。他說,在抗議行動中,有些群眾臉上塗迷彩、戴面具、化妝參加遊行,「但集會遊行法規定,參與者不可以戴面具」。

  台當局不准台灣遊行人士蒙面,卻支持香港遊行人士蒙面,真是「大義滅親」呀。其實,近幾年台北的遊行多是不滿蔡政府施政無能,而蔡政府對這些示威者從未手下留情,不僅設有禁止蒙面的法規,而且還準備訂立「襲警罪」,要控告示威者「襲警」。正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台灣示威者批評蔡政府,自然遭到當局的「鐵腕對待」,而香港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壞香港公共設施、商場店舖,毆打不同意見的人,企圖癱瘓社會運作,抹黑「一國兩制」,正合民進黨當局心意,所以連月來受到台灣方面的「優待」。

  民進黨搞雙重標準又何止這一樁?當年民進黨人指責國民黨馬政府「行政院長」劉兆玄救災期間去剪頭髮、批評「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加完班後陪岳父吃飯是「瀆職」,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雨災期間安排「私人行程」,與相關團體餐敘,被外界批評,當局卻稱「不要凡事都上綱上線」。今年4月大陸旅美學者受邀赴台發表關於統一的演講,卻被台當局以「觀光事由來台不得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不得接受邀請發表演說」為由被驅逐出境,但近日當台灣輿論質疑香港藝人何韻詩持觀光簽證(加拿大護照)赴台參加遊行有違法之虞時,台當局又辯稱「外國人在台灣有參加集會的權利」。

  民進黨當局一味批評大陸「沒有民主」、香港「沒有民主」,但其實「沒有民主」的是台灣,破壞台灣民主的就是民進黨。該黨在野時打着「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把自己標榜為「民主鬥士」,以獲得台灣民眾的支持,但上台執政、掌握了至高無上的權力後便露出其獨裁專制的嘴臉。正如台灣輿論說,民進黨正在攀登「新威權體制」的高峰,並逐漸變成它自己過去指出、鄙視過的那種政黨;它自己渾然不覺,卻以為民眾也看不出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