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論文風波」變「羅生門」:誰說謊\朱穗怡

時間:2019-09-25 04:24:10來源:大公報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日前終於召開記者會,以澄清「論文風波」的疑團,但對關鍵問題仍是避重就輕,始終無法解釋為何「論文消失了35年」。早在6月就有人提出質疑,蔡英文卻不以為然,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而隨着越來越多的疑點出現,事件已影響到蔡英文的選情。

  最新民調顯示,台灣超過一半的選民認為「如果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與學歷被證明有問題,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雖然蔡辦公開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原稿,但島內學者質疑該稿件漏頁、且有手改痕跡,認為「論文原稿並不等於論文」,因為「論文原稿後面的發展,也許過關,也許沒過關,看到論文原稿不表示拿到博士學位。」由此可見,蔡英文「論文風波」舊的疑點未解釋清楚,新的疑點又接踵而來。

  整起事件最大的疑點是:為什麼聲稱於1984年取得博士學位的蔡英文直至35年後才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圖片館提交博士論文,而且還是充滿手改痕跡的稿件?

  據說,圖書館方面對蔡英文提供的論文的標註是「這是一個影印造相的版本,是2019年來自蔡英文的個人版本」,並未證實是「1984年博士論文原件的複印件」。曾親身到LSE圖書館閱讀蔡英文論文的旅英學者徐永泰博士也指出,LSE網站上的備註是:這份論文是蔡英文提供的個人拷貝於2019年6月建檔。對此,蔡辦的解釋是「時隔35、36年後發現論文紙本遺失,責任不在學生」。言下之意,即指稱「是LSE弄丟了蔡英文的論文」。這對LSE是很嚴重的指控。

  博士論文是研究者耗費大量心血而成的重要研究結晶,校方對博士論文應有嚴格的保存制度,更何況是知名學府LSE。到底為何會丟失?如何丟失?是否只丟失了蔡英文的論文?如果不是有人提出質疑,蔡英文是否會讓博士論文繼續「失蹤」?倘若「紙本」丟失了,難道「電子版」也不見了嗎?

  早前徐永泰閱讀蔡英文論文時已發現論文少了6頁,從第4頁直接就跳到第10頁。日前蔡辦出示的蔡英文原稿也缺少了6頁,辯稱是「經多次翻印過程或有疏漏」,「完整論文將授權台灣圖片館開放閱讀」。換言之,蔡英文是有「完整的論文」了,那為何提交給LSE圖書館的卻是「缺頁的論文」?這着實令人匪夷所思。

  據徐永泰博士寫的《蔡英文論文讀後感》指出,閱讀蔡英文論文「必須遵守作者蔡英文的要求和圖書館檔案室的規定,不可以翻印拍照,不可以引用內容,不可以錄音,不可以用鋼筆,不可以喝水,只可以用鉛筆抄寫筆記」,但蔡辦在記者會上卻說「這是LSE圖書館的決定,並不是作者的要求」,把責任完全推給LSE。

  蔡辦雖然就「論文風波」舉行了記者會,但諸多疑點仍未澄清,此事恐怕並未了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