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遲到的論文」重創蔡英文聲譽\朱穗怡

時間:2019-09-24 04:24:02來源:大公報

  最近各界都把焦點放在民進黨當局五天丟掉兩個「友邦」的事件上,但其實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博士論文風波」也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大。早在上一次大選就已經有人質疑蔡英文的博士學位和論文「造假」,最近經過台灣一些學者的調查,又發現更多不可思議的疑點,其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蔡英文聲稱1984年取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的博士學位,但其博士論文竟然是今年6月才出現在LSE圖書館。這意味着其博士論文「失蹤」了整整35年。蔡英文辦公室稱「論文紙本遺失,責任不在學生」,言下之意,是指責校方弄丟了蔡英文的論文。倘若如此,論文到底為何會遺失?如果不是島內有人提出疑問,蔡英文的論文是不是會繼續「失蹤」?這種種疑點已使其誠信已出現嚴重問題。

  蔡英文近十年在台灣政壇迅速冒起,先是獲得民進黨青睞而成為黨魁,進而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就是憑着清新的學者形象而贏得聲望。關於其學術之路流傳的一般版本是:她先後獲得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士、康奈爾法學院法學碩士以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學博士,曾任教於政治大學法學院和東吳大學法學院。如此完整的學術歷練,着實令人羨慕。但也正因如此,當傳出其博士論文的種種疑點時,對台灣社會的震撼力也相當巨大。

  「學歷風波」最大的疑團當然是為何蔡英文今年6月28日才向LSE圖書館提交博士論文?島內有學者指出,LSE博士候選人在通過論文口試之後,必須提交最後定稿的論文至倫敦大學的Senate House Library。LSE在1983年至1984年有107位畢業生,除了其中一人的博士學位後來被註銷,其他106位畢業生在Senate House Library的圖書搜索系統都有完整論文收藏紀錄,只有1位例外──蔡英文。對此,蔡英文稱「過去有過去的做法」,批評有人「以現在的眼光看過去的事」,但「過去的做法是什麼」,蔡英文卻避而不談。

  到底過去35年,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去了哪裏?迄今仍沒有答案。有台媒分析,蔡英文博士論文「失蹤」的問題在今年6月被「獨派」名嘴質疑,她因而緊急委人向校方提送論文。然而,由此又引發一系列的疑點。按常理,博士論文的寫作應當相當嚴謹,但蔡英文提交的這份論文不僅有多處手改痕跡,而且還缺少了6頁,從第4頁直接就跳到了第10頁,圖書館方面也無法解釋。

  此外,蔡英文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也啟人疑竇。據說,蔡英文的指導教授之一為Michael Elliott。此人當年在LSE是一名年輕的講師,是否有博士學位不得而知。他已2016年因病去世,無法為蔡英文的博士學位作證。

  至於蔡英文論文的另外兩名指導老師,則因不明原因不准公開。到底是何許人也,竟要如此保密?

  在人們的常識中,學術論文一般不難借閱,除了涉及專利。而在LSE圖書館,借閱蔡英文博士論文的條件相當苛刻:閱讀論文時不可以拍照內容、不可以影印內容或用手機拍照其他部分,不可以帶鋼筆、原子筆,不可以帶水進去,不可以帶手機錄音,不准引用,只可以讀和抄寫筆記。設定諸多限制,給讀者造成極大的不便。尤其「不准引用」這一條更是難以理解。一般來說,作者總是希望越多的人引用其作品越好,但蔡英文卻是反其道而行之。難道論文內容出了什麼問題,讓蔡英文如此害怕被廣泛流傳?蔡英文辦公室說「這是LSE設定的要求」,但LSE圖片館卻說」這是蔡英文的要求」。到底孰是孰非,外界仍是一頭霧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