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內掀風波 韓國瑜選情響警號\朱穗怡

時間:2019-08-21 04:24:13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抹黑國民黨大選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是意料之中事,但最近攻擊韓國瑜最厲害的竟是國民黨自己人。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中評委楊秋興及黨代表敖博勝先後聲稱「韓國瑜品德不佳」,以不實言論詆毀韓國瑜,已被國民黨開除黨籍。早前也有國民黨中評委公開要求韓國瑜「戒酒」,結果成為民進黨揶揄韓國瑜的話柄。國民黨部分人士槍口對內,接二連三地在韓國瑜的個人作風上大做文章,相當不尋常,凸顯了國民黨內部團結出現嚴重問題。倘若國民黨茶壺裏的風暴不能平息,勢必大大拖累韓國瑜的選情。

  原本島內的局勢對國民黨有利。一方面,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破壞兩岸關係,無力改善民生經濟,惹得民怨四起。另一方面,「韓流」席捲全台,拉抬了國民黨的聲勢。然而,當韓國瑜贏得黨內大選初選後,國民黨不僅未能定於一尊,反而暗潮湧動。韓國瑜除了遭自己人唱衰外,國民黨縣市長挺韓的態度也曖昧不清。

  國民黨要求黨籍縣市首長擔任韓國瑜各縣市競選總部主委,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以市政為優先,其他的事不考慮」,給了韓國瑜一記悶棍。無獨有偶,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在多個公開活動中,不願鬆口是否擔任韓國瑜台中市競選總部主委,只說「以後再說」。新北市和台中市都是具有指標意義的城市,尤其新北市是全台最大票倉,市長是國民黨籍,原本應當對韓國瑜有利,但侯友宜卻拒任當地競選總部主委。這當中透露出的信息耐人尋味。由縣市長、議長擔任黨籍大選參選人競選總部主委是國民黨多年的慣例,侯友宜以市政優先為藉口不願擔任韓國瑜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未免牽強。國民黨籍縣市長除了是一地首長,也是國民黨員,為黨籍大選參選人輔選乃是每個黨員的義務。難怪侯友宜拒任競總主委後被嗆「退黨」。侯友宜曾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手下當了八年副市長,而朱立倫在初選中敗給韓國瑜。有台媒猜測侯友宜對韓國瑜的態度與此有關。

  目前,國民黨內對韓國瑜有異議的人或是出於個人恩怨,或是牽涉派系利益。但最大的危機還是郭台銘遲遲不願與國民黨溝通,令藍軍陷入集體焦慮。近月,在國民黨初選中落敗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和退出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參選的傳聞甚囂塵上。國民黨精英各有算盤,各派系各懷鬼胎,韓國瑜遭自己人攻擊也就不奇怪了。

  數月來,民進黨「黑韓」的攻勢從未減弱,加之蔡英文猛打「香港牌」,企圖轉移政績不彰的焦點。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支持度首次超過韓國瑜。由此可見,若國民黨無法整合,韓國瑜的選情不容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