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政治個體戶」柯P的「驚奇之旅」\朱穗怡

時間:2019-07-18 03:24:09來源:大公報

  隨着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出戰明年大選,而民進黨月前已確定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角逐連任,藍綠陣營參選人已就位,但這並不意味着2020大選就是藍綠對決。自今年以來,有一個人雖然沒有宣布參選,但台灣媒體都把他納入與韓國瑜、蔡英文對比的民調中。這個人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媒體多次追問是否參選,他總是顧左右而言他。日前他終於表態要好好思考參選一事了。如果柯文哲決定加入戰局,將是島內這20多年來首位沒有政黨背景的大選參選人。

  台灣這次大選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無法從民調的趨勢判斷哪一位參選人的勝算較大。各家民調的結果相差甚大。以同屬親藍媒體的聯合報和TVBS在6月做的民調來看:前者的結果是韓國瑜35%、柯文哲26%、蔡英文22%;後者的結果是蔡英文37%、柯文哲20%、韓國瑜29%。這兩份的民調顯示韓、蔡互有領先,而早前則有民調表示柯文哲領先藍綠參選人。正是眾說紛紜,各吹各的調。也正因無法看清選戰局勢,難以評估勝算,使柯文哲猶豫不決,瞻前顧後。

  人們都說韓國瑜贏得高雄市長選舉是創造政治奇跡,但其實在韓國瑜之前,柯文哲就已創造了台灣政壇的紀錄。相較於韓國瑜屬於國民黨,柯文哲的政治立場雖然原本屬於深綠,但並沒有加入民進黨,而是在民進黨的暗助之下,成為首位當選台北市長的「無黨籍」政治人物。近年由於其兩岸立場的轉變,而與民進黨漸行漸遠,倒是成為名副其實的「無黨籍」了。這樣的政治身份固然有助於柯文哲吸引中間選民,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畢竟是大型選戰,除了比政見,更是比財力、人力、物力。沒有政黨全力支持的「政治個體戶」柯文哲能下血本嗎?

  柯文哲當初頂着「政治素人」的光環坐上台北市長的寶座,但執政不久已從雲端跌入凡間。「五大弊案」、「波卡事件」、颱風天指揮不當、大巨蛋停建、i-Voting不了了之、市府人事安排等一系列爭議使柯文哲的聲望越來越低。有趣的是,令柯文哲民望起死回生的是他努力延續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務實態度處理兩岸問題。去年他僅以3200票險勝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顯示其「素人神話」已告破滅。

  雖然柯文哲人氣不復當年,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柯文哲自去年便開始觀察在藍綠惡鬥之下是否有「白色力量」崛起的機會:蔡英文以不公平的「遊戲規則」打敗賴清德,引起部分綠營支持者不滿,但這些人肯定不會投票給國民黨,或許轉而支持柯文哲;至於國民黨內部,由於初選激烈,恐造成裂痕,尤其郭台銘的動向備受關注,倘若郭願與柯合作,對柯無疑是一大助力。

  島內將於9月啟動大選登記連署事務,屆時誰參選便一目了然。如今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足夠讓柯文哲好好思考猶如原子彈般令人震撼的選法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