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地表最強戰車」在台恐無用武之地\朱穗怡

時間:2019-07-10 03:03:13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務院昨天批准總值超過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108輛艾布蘭M1A2T艾布蘭戰車、250枚肩射式刺針飛彈及其相關設備與支援,是自2014年以來金額最大的對台軍售案。相較於上月傳出的美對台軍售案,這次少了409枚標槍導彈和1240枚拖式反戰車導彈這兩項內容。據說華府其實已同意售予這兩種導彈,但作為續售項目。這恐怕是華府「分拆式」軍售的做法,不求軍售項目多,但次數頻密,營造「常態化」的氛圍。雖然有美國媒體認為華府這種「小而精」的軍售可能降低北京的不滿,但這顯然是自欺欺人。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罕見同時批評美對台軍售,因為不論美對台軍售金額多少、次數寡密,都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尤其是向「台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只怕屆時美國惹火燒身,被拖入台海戰事。

  這次軍售最引人注目的無非是號稱「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T坦克。台軍目前裝備的M60A3坦克服役年限已普遍達到30年,稍微「年輕」的CM-11坦克的服役時間也有大約25年,在面對新型的第三代坦克時基本無優勢可言。因此,對於台軍將購得美製M1A2T戰車,有人以「鳥槍換炮」來形容台灣陸軍軍力的提升。然而,這種想法未免過於樂觀了。雖然M1A2T戰車性能優越、聲名遠播,但能否提升台灣戰力還是未知之數。

  島內軍方人士也承認,M1A2T戰車因超寬、超高及超重等問題,無法符合台灣一般道路、鐵路及高速快速公路法令規範。台灣陸軍現役戰車M60A3型、CM-11型的重量分別是52噸、51噸,但M1A2T型卻重達63噸,島內鐵路無法運輸,須用特定載具拖板車運送,還要對油庫與周邊道路進行拓寬。此外,有軍事專家指出,傳統履帶車輛速度緩慢,而台灣的地面部隊展開防禦作戰時,恐怕早已經完全喪失制空權,主力戰車的存活率可能不高,再加上台灣的地形破碎,東西向的河流將台灣西部平原切割成無數的小平原與台地,在戰時橋樑可能被破壞下,M1A2T這種重型履帶裝甲車將會無用武之地。所以,曾赴台觀看「漢光軍演」的美方觀察團也認為M1A2T可能不適合台灣。這也是台灣遲遲未能更換現役老舊戰車的主要原因。

  如今台灣雖如願以償得到「地表最強戰車」,但在狹窄多山的台島能發揮多少效用,台軍心中了了。有軍方人士不諱言,採購M1A2主要是「士氣考量」。島內輿論也指出,「相對於台方對先進戰機、柴油潛艇的急迫需求,重型戰車的獲得,在大格局裏實則只是台美軍購上一則插曲,算不上是美方助台挺台的主旋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