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靠不住 台當局患得患失\朱穗怡

時間:2019-07-04 03:03:21來源:大公報

  國際政治風雲變幻莫測。正當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為緊抱美國大腿、充當反華急先鋒,就能實現「台獨」的春秋大夢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卻突然一腳把蔡英文踢開。日前在「習特會」上,特朗普再次承諾「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不僅是說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聽的,也是說給台灣方面聽的。言下之意,是警告台當局不要輕舉妄動。正如島內輿論指出,「一場G20峰會,暫時放緩了漸趨緊繃的區域情勢。如果中國大陸在對美、對日兩條外交戰線,都取得了『回到正軌』的階段性成果,那麼蔡政府堅持走上一條『親美日抗中』的戰略不歸路,會不會太『偏離正軌』了?」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自三年前上台以來,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縱容和推行「去中國化」,甚至恐嚇到大陸參加交流活動的台灣民眾,對登陸工作的台青進行罰款,還修法嚴格限制退休公職人員到大陸,打壓支持統一的政黨和人士。只要與大陸沾邊的,都會被台當局視為「眼中釘、肉中刺」。蔡政府之所以如此囂張妄為,除了因為民進黨坐擁「立法院」第一大黨,在野的國民黨立委因人數不及民進黨而無法制約蔡政府外,更因為蔡政府走「親美日抗中國(大陸)」的路線,企圖倚仗美日的反華勢力而與中國大陸對抗。而日本右翼政客的反華思維確與民進黨沆瀣一氣,「美台關係」也一度搞得熱乎,但美日都不過是把台灣當作棋子,當國際局勢發生變化,台當局自然就被晾在一邊。

  去年4月中日雙方重啟時隔8年的經濟高層對話,標誌着中日關係重回正軌。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已代表日本政府邀請習近平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日本迫切希望改善中日關係,一方面是因為前些年杯葛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導致日本業界利益受損;另一方面,特朗普不斷向日本施壓,逼迫日本在貿易談判問題上讓步。尤其美中實力差距正在縮小,日本雖是美國的盟友,但同時尋求提升與中國的關係,則可獲得更多籌碼。在這樣的情勢下,蔡政府還能寄望日本來對抗中國大陸嗎?

  至於特朗普政府,這兩年多來打「台灣牌」的力度超過以往的美國政府,但隨着貿易戰陷入僵局,對美國經濟民生的影響也逐漸顯露,令尋找連任的特朗普備受壓力。於是藉上周G20峰會與習近平會晤的機會,向中方釋出善意。如此民進黨企圖依靠華府對抗北京的「美夢」又要落空了。

  國際形勢丕變,若蔡英文不認清大局,繼續在「台獨」死路上亂衝亂撞,只怕會如當年陳水扁那樣被美國斥責為「麻煩製造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