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又被美國「賣了」\朱穗怡

時間:2019-07-01 03:03:28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日本大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明確表示,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近年「美台關係」持續升溫之際,特朗普此番言論猶如一盆冷水倒頭淋在華府「挺台」政客的頭上,更是對企圖借美方力量對抗中國大陸的「台獨」分子的當頭棒喝。由此也再次證明台當局就是被美國玩弄於股掌之間的一枚棋子:當美國要向中國大陸施壓時,就把台灣捧在手心;當美國想與中國大陸搞好關係時,就把台灣扔在一邊。

  當下特朗普政府希望緩和因貿易戰而陷入僵局的中美關係,於是親口重申「繼續奉行一中政策」,早前還放出風聲說「暫停對台軍售」。台灣又被美國「賣了」。

  這兩年特朗普政府以挑起貿易戰拉開「全面圍堵中國」的序幕,同時還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從「特蔡通話」、美國國會通過一系列「挺台」法案,到提升美台官員會面的層級,以實施所謂「極限施壓」。然而,這根本就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以鄰為壑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得人心。美國採取的一系列貿易保護措施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不僅給全球經濟復甦帶來嚴峻挑戰,更嚴重損害美國業界的利益。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公開承認,美國新加徵的關稅會讓自己的企業和消費者埋單。高盛公司發布的報告也顯示,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商品徵稅的成本完全轉嫁到了美國企業和家庭身上,且對美國物價的影響大於預期。美國業界反映,服裝、電子產品和其他消費品很難從中國以外的地方進口,替代性進口將推高成本。此外,美國大豆、玉米和小麥是過去一年來貿易戰受創最嚴重的農產品,一度支持特朗普關稅政策的美國農民也開始抱怨。

  美國農民、商界、消費者對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貿易戰怨聲載道,已影響特朗普的連任之路。由此便不難理解,特朗普在與習近平會面時釋出「善意」,說「對中國沒有敵意」、「美方將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美方願同中方達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貿易協議」雲雲。

  美方期待緩和中美關係,台灣在華府心中的地位當然又開始下降。這便是棋子「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可憐命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