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藍營選情響警號 內部力量待整合\朱穗怡

時間:2019-06-29 03:03:11來源:大公報

  最近島內民調顯示,角逐連任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支持度有止跌回升的趨勢。這固然與她近來炒作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從而凝聚民進黨基本盤有關,另一方面則因為國民黨還沒選出2020大選候選人,遲遲無法整合泛藍力量,以致讓民進黨掌握了輿論導向、佔了先機。雖然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重挫民進黨,但卻未能保持領先的聲勢,還被蔡英文超前,甚至選情響起了警號。如今在選戰中藍綠陣營又在同一起跑線上了,勢均力敵,而號稱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亦蠢蠢欲動。明年大選結果難料。

  也許有人不解,「韓流」聲勢強勁,在台北、雲林、台中的造勢活動人山人海,但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度為何還是被蔡英文超越?這除了與蔡英文操弄「台灣主權」議題、成功營造「辣台妹」的形象外,與韓國瑜的弱點逐漸顯現有關。有國民黨人士指出,民眾對韓國瑜的期望相當高,但當韓國瑜頻頻出現失言,部分選民難免覺得失望。

  此外,黨內紛爭也消磨了韓國瑜的頭上的光環。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期間,韓國瑜的競選口號之一是「靠着『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打選戰」,成功塑造簡樸形象,但早前有國民黨人士爆料說「韓國瑜曾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獲得4000萬元新台幣(約1015萬港元)作為競選經費」。雖然後來證明「韓國瑜收取4000萬捐款」是子虛烏有,而爆料人也道歉,但親綠媒體藉機炒作此事,已對韓國瑜的聲譽造成不小的影響。而且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不久即又參加明年大選」軟肋近來也在高雄當地發酵。一些年輕人嘲諷韓國瑜未能信守「做滿做好」的承諾。其實,當初韓國瑜遲遲不表態參加2020年大選,就是擔心「轉換跑道」落人話柄。如今他明確表態參選,綠營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攻擊韓國瑜的大好機會。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國民黨初選,也分散了韓國瑜的一些票源。雖然韓國瑜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打響了名堂,聚集了一批「鐵粉」,但郭台銘具有多年的從商經驗和豐富的海內外人脈,對「經濟選民」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是韓國瑜的勁敵。

  國民黨將於下月舉行初選,屆時待選出參加明年大選的人選後,將有利於整合黨內力量、提升選情。而蔡英文雖然靠着攻擊「一國兩制」重新凝聚綠營票源,但其人氣恐怕只是曇花一現。她無法帶領台灣走出經濟困境,而且破壞台灣民主法治。這些醜行是無法遮掩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