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立法院」已成民進黨「附屬機構」\朱穗怡

時間:2019-06-25 03:13:13來源:大公報

  這段時間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得意」得很,撿到了「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爭議」這把「槍」,趁機大肆攻擊「一國兩制」,還聲稱「支持香港捍衛民主自由」。不少人說「蔡英文何止撿到了『槍』,根本是撿到了『導彈』」,不僅打敗黨內強敵賴清德,也將了國民黨一軍。然而,蔡英文這副「民主鬥士」的模樣着實諷刺。她上台三年來最大的「政績」就是破壞台灣民主,而最新的例子就是玩弄「公投」,把「公投」當作是民進黨的選舉工具,有利選舉時就修法降低「公投」門檻,覺得不利選舉時就又修法提高「公投」門檻。「立法院」已儼然成為民進黨的「附屬機構」。這就是台灣的民主?蔡政府一邊破壞台灣民主,一邊卻揚言支持香港民主。如此「奇觀」讓人大開眼界。

  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年就是靠批評國民黨獨裁專制、爭取民主自由起家的。那時正值全球第三波民主浪潮,民進黨打着「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正中當時國民黨政府的死穴,從而贏得民心。另一方面,民進黨當時是在野黨,缺乏政治資源,當然要求民主自由、要求更多的權利了。但當掌權後,尤其2016年民進黨不僅贏得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還首次同時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其嘴臉即刻變樣。為了把政敵國民黨置於死地,蔡政府立法制訂「黨產條例」,以「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為名,斷絕國民黨的資金來源。由於涉及團體私有財產,理應由法院裁決是否屬於「不當黨產」,但蔡政府屬下的行政機構「不當黨產委員會」卻作出肆意裁決,甚至凍結國民黨帳戶,下令查封和沒收國民黨黨產。一個行政部門竟可以跨過法院,直接處置相關團體的私有財產。台灣的「法治」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蔡政府為了鬥跨政敵不惜破壞法治,為了打擊黨內對手也不惜破壞黨內民主。由於蔡英文和賴清德均表示要參加明年大選,按規定,民進黨將通過初選決定出戰人選,但蔡英文竟暗示不願參加初選。當民進黨中央公布4月舉行初選後,蔡陣營又千方百計地延遲初選時程,硬是拖到蔡英文聲望回升時才舉行初選,而且初選方式也是按照蔡陣營的意願而行。民進黨一些資深黨員因不滿蔡英文破壞黨內民主而憤然退黨。

  最近蔡政府又為了掃除選舉障礙,先是任命「自己人」擔任「中選會主委」,然後又再次修改「公投法」。「中選會」涉及敏感的選務,規定要由無黨籍人士擔任,上月接任「中選會主委」的李進勇為了接掌「中選會」,今年2月才退出民進黨,分明就是「民進黨人」。如此談何選務中立?此外,蔡政府認為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同時舉行「公投」對民進黨選情不利,於是近日修法規定「公投與大選脫鈎」。民進黨立委還強行通過修正「國安法」,管制範圍擴至網絡。如此一來,台灣網友們可要小心了,稍有不慎,則會被治個「危害國安」的罪名。

  總而言之,一切不利民進黨的事務,民進黨當局都仗着在「立法院」佔多數席位而強行修法,修到有利民進黨為止。這不是專制,什麼才是專制?這不是獨裁,什麼才是獨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