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人氣回升」恐是「回光返照」\朱穗怡

時間:2019-06-20 03:13:03來源:大公報

  台灣2020年大選的風向變了嗎?自去年11月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慘敗後,島內輿論當時預料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難以連任。但當蔡英文最近贏得民進黨初選後,加之她極力誣衊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大打「反中牌」,一些人便開始宣揚「蔡英文明年贏定了」。不可否認,一時的政治炒作或許可令蔡英文人氣回升,但這不過是「回光返照」。近年因兩岸關係惡化而導致生意慘淡的台灣旅遊業者表示最大的心願就是「民進黨明年一定要下台」,而人權環保組織因強烈不滿蔡政府玩弄「公投」而呼籲民眾明年不要投票給民進黨。由此可見,台灣各界對蔡政府的怨氣並沒有消退。況且如今離明年1月大選還有半年時間,到底鹿死誰手,還是未知之數。

  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丟失了半壁江山。這是台灣主流民意給蔡英文政府的嚴重警告。過去三年來,蔡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熱線和兩岸事務性協商中斷,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嚴重衝擊台灣經濟民生。台灣旅遊業者首當其衝。大陸遊客因為兩岸關係倒退、台海局勢不穩而大大降低赴台觀光的意願,島內旅行社、遊覽車、酒店餐飲、百貨手信、夜市攤販、民宿等生意銳減、叫苦連天。俗話說「擋人財路如殺人父母」,蔡英文為了選舉私利,不顧民眾死活,難怪旅遊業鐵了心要把蔡政府趕下台了。此外,島內打工一族的薪資還停留在16年前,蔡英文居然說「她執政時期是過去20年台灣經濟最好的時候」。倘若如此,民進黨又怎會失去管治了20年的高雄?韓國瑜又怎能憑着「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口號而奪得民進黨的「大本營」?

  由於兩岸關係惡化,台灣的「國際空間」也越來越小。蔡政府上台三年就丟掉五個「友邦」,台灣連續三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遑論與其他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了。雖然「美台關係」升溫,但華府頻密的「挺台」動作只會進一步激化台海局勢,令兩岸關係更緊張。到頭來「受傷」的還是台灣。

  蔡政府顯然也深知以其過去三年的所作所為恐難以獲得選民信任,而最近恰逢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激烈爭議。蔡英文於是大做文章,又使出「恐中仇中反中」的老招數,轉移政績不彰的焦點,為初選助力。如今她贏得黨內初選、食髓知味,預料下半年她將會繼續打「反中牌」,糊弄選民。

  然而,香港已經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蔡英文炒作《逃犯條例》的算盤打不響了。島內輿論也將逐漸把視野重新聚焦在蔡英文這三年的執政表現上。蔡英文終將逃不過民意的檢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