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竟成蔡「政治提款機」\朱穗怡

時間:2019-06-15 03:13:03來源:大公報

  最近在台灣關於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看法成了一眾藍綠政客的「必答題」,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反對『一國兩制』」成了政客們的「標準答案」。這真是笑話。早在十年前台灣就已經與大陸簽訂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雙方同意交換涉及犯罪有關情資,協助緝捕、遣返刑事犯與刑事嫌疑犯,並於必要時合作協查、偵辦。為何如今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就被指責呢?

  相較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草案,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部分條款更為寬鬆。例如,《逃犯條例》草案有「雙重犯罪」原則,即當事人的行為在移交雙方的司法管轄區均屬犯罪,才可移交;而兩岸協議只要求在一方屬犯罪,另一方若並不屬犯罪但有重大社會危害,亦可移交。又如,條例草案適用的罪類有限,而且已因應民意進一步刪減,以加強保障;而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在列出罪行時,字眼為「雙方同意着重打擊」,而且其中有「其他刑事犯罪」一項。

  這段時間港府多次回應民意,已經就社會憂慮作了兩次重大修改,剔除了多項罪行,刑期也由三年提高至七年,更從人權保障方面作了六重修改,但台當局依然抹黑《逃犯條例》。這並不令人意外。這個星期民進黨進行2020大選初選,參與角逐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當然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大作文章、肆意攻擊「一國兩制」了,以拉攏深綠和年輕人的選票。

  香港回歸22年來成功實施「一國兩制」的成就有目共睹。台當局把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爭議說成是「一國兩制」的失敗,說「香港已失去民主自由」,根本就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混淆視聽。上周日大批反對修法的香港民眾上街遊行、周三又有大批民眾聚集在立法會周圍。這不是民主,什麼才是民主?這不是自由,什麼才是自由?此次修法明明是源於一宗港人在台灣涉嫌殺人的案件,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是為了阻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卻把修法曲解為「中央政府指示香港特區政府修法」,還趁機把矛頭指向「一國兩制」、煽風點火、激化矛盾,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而且越亂越好,然後便以此作為「『一國兩制』失敗」的「證據」。

  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在國際社會都受到很高的評價。回歸前,1996年香港的法治分數大概是70分;回歸後,2017年香港的法治分數,按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高達94分,而按世界經濟論壇的評價,香港在140個經濟體中在司法獨立方面排名全球第八。這正正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最佳例證。此次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已一再重申「逃犯移交的決定權在法院」,如果法院認為證據不足、不同意移交,行政長官也無法同意移交。香港那些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人,難道連香港獨立的司法體系也不相信了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