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王金平「壯志難酬」以退為進\朱穗怡

時間:2019-06-12 03:13:21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周突然宣布不參加黨內初選,震撼台灣政壇。其實,在一眾參加初選的國民黨精英中,王金平的支持度始終落後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贏得初選的機率微乎其微。與其落得敗選的難堪局面,倒不如趁早抽身,坐山觀虎鬥,還能保住作為國民黨大老的顏面和高度。由此可見,王金平退出初選並不令人意外,只是他留有伏筆,說「做好準備,隨時因應時勢,接受黨、接受人民、接受社會的召喚」,似乎保留「脫黨參選」的選項。而這正是震驚政治圈的原因。由於民進黨蔡政府政績不彰,外界均看好國民黨選情,但如果國民黨分裂,局勢將完全扭轉。

  俗話說「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王金平雖然已高齡78歲,但仍不捨「總統夢」。自1975年高票當選立委以來,他縱橫台灣政壇44年,連續20年擔任「立法院長」,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儘管王金平是島內政壇數一數二的政治精英,但始終未能攀登到權力的巔峰。現在機會終於來了,民進黨當局聲望低迷,只要贏得國民黨初選,就等於一隻腳已經邁進「總統府」。而且在國民黨內,自馬英九卸任後,黨內曾在一段時間內都沒有出現過「明星共主」,讓王金平看到了再創政治第二春的希望。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韓流」橫空出世,原本默默無聞的韓國瑜在去年高雄市長選舉一役中聲名大噪,成為泛藍陣營最炙手可熱的政治明星,在民調中高於所有有意角逐明年大選的藍綠參選者。尤其月初在台北舉行的「挺韓」大會,籌辦時間不過短短幾天,竟吸引了30萬人參加。這種驚人的氣勢令一眾藍綠參選者膽戰心驚,也是導致王金平退出黨內初選的導火線。

  此外,王金平一直對黨內初選的「遊戲規則」相當不滿。按規矩,國民黨初選民調的模式是黨員投票佔三成、全民調佔七成,但後來又改為全部採取全民調。如此一來,對經營國民黨基層多年的王陣營相當不利。

  古語雲「識時務者為俊傑」,王金平深知贏得黨內初選的機會渺茫,於是以不滿初選辦法為由退選,給自己製造下台階,如今反倒成為「關鍵少數」。韓國瑜與郭國銘的支持度相差不大,誰能爭取王陣營的支持,便能大大增加勝算。但外界最關注的還是王金平最後是否會「脫黨參選」。

  其實,王金平無法贏得黨內初選,遑論贏得大選了。以其八面玲瓏的圓融作風,他以獨立身份參選的可能性不高,因為藍營內訌,最後必是綠營得利,王金平勢必成為泛藍罪人。這種損黨損己的事情,他會幹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