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別幹「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蠢事\朱穗怡

時間:2019-05-22 03:18:04來源:大公報

  

  美國特朗普政府最近接連向中國科技界扔下兩顆「震撼彈」,先是把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列入管制「實體清單」,即沒有美國政府的許可,美國企業不得給華為供貨,然後又要求科技巨頭谷歌(Google)暫停與華為的相關業務,擺明欲置華為於死地。然而,「殺敵一千自損八百」。華為今後的發展固然受到影響,但華為美國供應商也將失去大筆生意。試問,世界上還有比中國更大的通訊市場嗎?正因如此,華為在台灣地區的供應商並無意隨華府起舞。但隨着事態發展,不排除特氏會向台灣施壓,而台當局「親美反中」,勢必聽從華府的指示要企業就範,如此必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特朗普政府正對中國實施「全面圍堵」戰略,扼殺中國科技通訊發展就是其中一環。去年華府先是宣布未來7年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爾後要求國際社會禁用華為的設備,聲稱「華為由中國政府控制」、「其電訊設備可能安裝了『後門』被中方監聽」雲雲,但卻一直提不出實質證據。最近有德國媒體報道,經多年審查,英國、德國及歐盟方面均未發現華為產品存在明顯「後門」,反倒是美國思科設備卻經常被發現安全漏洞,自2013年起已有10起「後門」事件。其實,外界都知道,華府指稱「華為有安全疑慮」根本就是藉口,目的是要通過打擊中國科技通訊巨頭,以遏制中國的崛起。

  對於華府的心思,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怎會不知?民進黨至今仍死抱「台獨」黨綱,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其「反中」思維與特氏「圍堵中國」的戰略一拍即合。今年台經濟部門屬下的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和信息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已宣布禁用大陸5G通訊龍頭企業華為的手機、計算機,拒絕華為設備使用無線內部網絡等。據說,台當局還要公布一份對台灣公務機構可能構成威脅的大陸科技公司名單並禁用相關產品。如今華府又對華為拋出「核彈級」的制裁措施,蔡政府未在第一時間表態,恐怕也是有所躊躇。雖然這段時間蔡英文不斷叫囂「反中」,但華為事件涉及台灣一系列供應商的利益,貿然跟隨華府,恐將引起台灣業界強烈不滿。尤其今年是大選年,蔡政府不得不顧忌業界的態度。

  據說,華為在台灣有10家供應商,外界最關注的是華為的主要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的動向。雖然華為能自主設計晶片,但主要由台積電生產。如果台積電迫於美國壓力而不再代工,這對華為的打擊將是相當大。但倘若走到這一步,台積電也就勢必失去大陸市場,可謂「雙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