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不要浪費了一手好牌\朱穗怡

時間:2019-05-10 03:18:24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風水輪流轉」。四年前的大選,國民黨士氣低迷,黨內初選無人問津、乏人應戰,但四年後,民進黨政府政績不彰,給了國民黨東山再起的機會。多項民調顯示,國民黨熱門參選者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支持度皆超過民進黨對手。這對國民黨固然是好消息,但由此也使得國民黨內部初選異常激烈。到目前為止,國民黨初選的「遊戲規則」還未正式通過。是採用「全民調」,還是「民調加黨員投票」,仍未最後定案。由於韓國瑜、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參選者都是國民黨重量級人物,各自擁有不少支持者,如果在內部選拔中產生間隙,則對國民黨選情大為不利。

  在李登輝、連戰時代,大選候選人都是在黨代表中產生,2000年大選落敗、失去執政權後,初選制度才改為黨員投票佔五成、民調佔五成,後來又改為黨員投票佔三成、民調佔七成。國民黨有一套初選規則,但卻從來沒有真正實行過,因為過去都只有黨主席一人登記參加大選,既然沒人敢攖黨魁的鋒芒,也就無需舉行初選了。2016年大選期間,國民黨初選雖然有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兩人參加,但只有洪秀柱一人通過黨員連署門檻、獲得參加初選的資格,所以還是沒有舉辦初選。這次國民黨初選可謂「史無前例」。

  早前國民黨曾表示採用「民調加黨員投票」的選拔方式,但最近又放出風聲說「全民調」。不同的規則,對參選者會有不同的影響。這也是初選規則遲遲定不來的關鍵原因。其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王金平。他在黨內根基深厚、人脈豐沛,擁有不少黨員票,如果採用「全民調」,勢必不利其選情。而韓國瑜的票源則比較多元化,除了國民黨黨員,「韓粉」中也有不少是非國民黨人。所以,王金平近來頻頻發聲,強烈反對「全民調」,並指責國民黨高層因人設事。言下之意,即不滿國民黨為韓國瑜度身定做初選民調。

   此外,韓國瑜雖然鬆口願意參選,但礙於只擔任了四個月的高雄市長就轉換跑道,只承諾低調的被動參選,以盡量減少高雄市民的不滿。但國民黨中央近日表示,既然要參加初選,每一個人都要拿出規定的作業費,不管是主動或被動參選,都要登記,這是規矩。然而,倘若主動登記參選,就不是韓國瑜陣營所說的「被動參選」了。

  國民黨四位參選者在島內都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好評度。國民黨在這次大選中拿着一手好牌,但最後能否「吃糊」,則要看在初選中能否協調好各位參選者。倘若初選期間產生間隙,大選時貌合神離,則會對國民黨選情大打折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